村容整潔精神爽 美麗鄉村入畫來

——沿河沖鋒沖刺戰深貧

2020年11月03日08:30  來源:貴州日報
 

綠樹環繞,碧水悠悠。近日,記者走進沿河自治縣洪渡鎮蘇家村,與高“顏值”的小山村撞了個滿懷。

環顧四周,群山環抱,走在寬敞、平整、干淨的硬化路上,兩旁的稻田裡,小鳥與雞群在田間嬉戲著尋覓秕谷。

走在路上,鞋上沾不到一點泥。漫步村中,所有溪溝清水淙淙,大道小巷干干淨淨。留心細處,竟沒有發現一片紙屑、一個煙頭。

幾年前的蘇家村,並不是這樣子。“臭味隨風飄,垃圾憑風刮,糞水靠蒸發,人畜共生活。”是村裡的寫照。

前些年,村民們在黨的政策指引和干部的幫助下,實現了“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但是環境“臟亂差”一直沒有改觀,家家的生活污水裸露、直排。

9月,沿河進入脫貧攻堅“大查漏大補缺”收官階段。為切實改善鄉村人居環境,打造環境優美、村貌整潔的新農村,該縣大力實施“三邊三內三化”工作法,對人居環境進一步優化,為村容村貌再作了一次“打磨拋光”。

如今,污水有了家,垃圾分類有人拉,室內現代化,室外開鮮花,游子思“新家”。“過去,隨地扔垃圾、人畜糞便司空見慣。現在,誰吃了瓜子都會拿著走到垃圾箱前。”駐村干部黎恆志臉上透著自豪。

在泉壩鎮黃池村,村容村貌不僅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還修建了脫貧攻堅主題公園。

“沒想到,我們這山旮旯裡也會有公園。”晚飯過后,村民三三兩兩走進公園,一邊散步,一邊聊著新生活,享受著一天最放鬆的時刻。

“經過4個月的努力,我們的銀杏公園終於開門迎客了。”黃池村脫貧攻堅指揮部指揮長李克相介紹,繼以“農耕鄉愁”為主題打造的環境衛生示范寨曲子壩之后,以“海誓山盟”為主題建設的銀杏生態公園,已呈現在人們眼前。

為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廣大人民群眾真正獲益,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和群眾幸福指數,該縣要求每個鄉鎮(街道)打造兩個示范村,泉壩鎮黃池村便是其中之一。

“讓黃池人過上‘環境美、村庄美、生活美’的日子,是攻堅隊的奮斗目標。”李克相說,道路硬化、邊溝整治、美化綠化……經過無數個日夜苦戰實干,黃池村完成了從臟亂差村寨向生態宜居家園的華麗轉身。

漫步黃池,一條條干淨整潔的硬化路,將村子穿點成線,街邊牆上極具土家風情的文化圖案將村子裝點得如詩如畫。

“家鄉美了,腰包也逐漸變鼓了。”提及黃池村變化,該村貧困戶周天立高興地說,從垃圾滿地到花開滿園、從羊腸小道到寬廣大路、從土牆茅屋到小樓林立、從村窮家貧到村美民富,黃池村的點滴變化,讓大家的日子越過越開心。

蘇家村、黃池村,人改變環境,環境也提升人的素質,這只是沿河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銜接的一個縮影。

2014年以來,沿河共投入資金24.77億元,實施通村水泥(瀝青)路2078.60公裡、農村基礎設施交通扶貧工程1151公裡。特別是2017年以來,按照“通不了就搬、搬不了就通”的原則實施農村“組組通”公路三年大決戰,全縣共投資5.56億元,建成通組公路850.37公裡。截至目前,縣城已通高速,鄉鎮公路更加順暢,30戶以上村民組(自然寨)公路通暢率達100%,徹底改變了交通不暢的狀況。

今年以來,沿河自治縣奮力沖刺,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向縱深推進、堅決打好鄉村環境整治戰,舊房拆除及復墾復綠成效顯著提升。

對人居環境投資2.30億元,採取整村推進的方式,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累計完成房前屋后硬化513萬平方米,連戶路硬化1498公裡,改廁12704戶、改圈5078戶、改廚11911戶。

如今的沿河,村容整潔精神爽,美麗鄉村入畫來。(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梁瀚澤 周濟 施平)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