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融入雙循環中更好促進貴州發展

——三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1月03日08:28  來源:貴州日報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要“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是“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和必須遵循的原則之一,也是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以來多次強調的重要問題,對於貴州發展具有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一方面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另一方面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多方面優勢和條件更加凸顯,國內需求潛力巨大。構建新發展格局就是應對形勢變化、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塑造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而作出的戰略抉擇。

貴州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意圖,積極謀劃抓住其中蘊含的機遇,要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進一步研究我們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使命定位,努力在其中贏得主動、佔得先機。

貴州要繼續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持續開展產業大招商和營商環境大整治,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為搶抓機遇創造過硬自身條件。同時,要有將良好外部發展條件化為己用的思維和能力,要進一步加強與東部省市協作,深化“東部+”,積極融入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等重點區域發展,在積極承接產業轉移等工作中更好推進自身發展。

“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決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五中全會也提出,要“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作為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貴州要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不斷促進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抓住機遇,應對挑戰,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五中全會各項部署,精心謀劃貴州“十四五”發展,牢牢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機遇,在融入雙循環中把中國夢的貴州篇章書寫得更加精彩。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