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經驗 抱團發展奔小康

2020年11月02日08:56  來源:貴州日報
 

“我的獼猴桃豐收啦!今年預計賺個3萬元不成問題。”日前,黔西縣甘棠鎮大錫社區,趙志貴一邊將剛摘下的獼猴桃裝箱,一邊高興地說。

獼猴桃的豐收,與趙志貴每日泡在林地裡,修枝、剪枝分不開。多年的種植,讓他琢磨出了不少經驗。

“老趙比較有想法,在外出學習獼猴桃種植技術后,回來就開干了。最開始的時候,為了節約成本,我們都是自己打樁、打窩、拉線、圍柵欄網的。在這些准備工作完成后,我們從朋友處拿了1000株獼猴桃苗。去年,看到累累果實,我們覺得這些辛苦都沒有白費。”趙志貴妻子回憶起剛開始種植獼猴桃的情景時興奮地說,去年他們家的獼猴桃產量為4000公斤,實現收益4萬元。今年產量估算翻一番,可達9000公斤,增收9萬元。

由於種植經驗豐富,甘棠鎮政府聘請趙志貴為獼猴桃種植技術顧問,到各村為農戶傳授種植經驗。“開春剪枝隻留向陽的枝條,開花授粉也有講究……”在講課的過程中,趙志貴毫無保留地將自己的經驗分享出來。“自己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起來才是真的富。”

“我跟著老趙學習種植技術后,今年,我家的獼猴桃明顯比往年長得好。”村民潘廷林說。

“現在,光我們村就有50戶人家種植獼猴桃了。”趙志貴說,下一步,他打算成立合作社,把分散的種植戶組織起來,大家抱團發展,共奔小康。(黔西縣融媒體中心通訊員 張晶)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