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的20年|貴陽北站:“刷臉”3秒進站超有范

2020年11月02日16: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陽北站
貴陽北站

剛剛過去的國慶中秋“雙節”期間,貴陽北站憑借“人臉識別”功能自助進站火了一把——乘客在貴陽北站乘坐高鐵,無需排隊取票、檢票,3秒就能刷臉進站。

“隻需將身份証放在自助驗証驗票機的掃描位置,把臉露出來就能快速通過,特別人性化。”乘客張先生說。

作為西南地區最大規模的綜合性鐵路交通樞紐之一,貴陽北站自2014年底投入使用以來,就逐漸成為高原貴州與外界的溝通橋梁,推動著這座奮力拼搏的年輕城市翻山越嶺,以更加卓越的姿態亮相全國。

貴陽北站位於貴陽市觀山湖區,總建筑面積25.5萬平方米,是集鐵路、輕軌、公交等多種交通方式於一體的綜合交通樞紐,也是位列中國19個主要綜合鐵路樞紐的主客運站之一,更是貴州高鐵路網的“心臟”。

自2014年12月26日投入使用以來,實現從日均發客量5千到如今的高峰期7萬多。

截至目前,已匯集貴廣、滬昆、貴南、成貴、渝貴以及貴開城際、貴銅城際等多條鐵路線,至此,以貴陽北站為樞紐的西南地區高速鐵路交通網已經形成,越過重慶、昆明、成都一躍成為西南交通樞紐龍頭。

在剛剛過去的中秋、國慶節“超長假期”期間,貴陽北站日均發送旅客量達8萬人次,創下貴陽北站建站以來歷史新高。由此可以窺見,貴陽北站已經逐漸成為人們出行的首選。

不僅如此,貴陽北站還建立起了巨大的5小時經濟圈,實現了廣州4小時、成都3小時、重慶2小時,昆明2.5小時的巨大跨越,讓早上高原看奇山,下午廣東看大海成為現實。

現如今,貴陽北站已然成為西北、西南至華南地區高鐵網絡的“中心”,將內陸與沿海緊緊的聯系在了一起。而隨著“刷臉”時代的來臨,貴陽北站更是緊跟潮流,在站內投入32台自助驗証驗票機,讓乘客進站候車、乘車更加便捷高效,有條不紊,一舉成為了乘客爭相打卡的網紅勝地。(田菊)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