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縣“斷卡”行動首戰告捷

2020年11月02日15: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斷卡”行動首戰告捷 印江縣公安局提供
“斷卡”行動首戰告捷 印江縣公安局提供

“斷卡”行動首戰告捷!截至目前,印江縣公安局抓獲涉及販賣“兩卡”的犯罪嫌疑人16名,刑事拘留8名,取保候審1名,破案4起,網上追逃1人。

“斷卡”是打擊網絡詐騙的重要法寶。10月以來,公安部啟動“斷卡”方略,印江自治縣公安局貫徹上級精神,落實工作部署,強力舉措,匯聚力量,有章法地向著“斷卡目標”和犯罪分子開火。

行動中,印江公安民警通過公安部的線索和自營線索,張網緝拿涉卡違法分子,開足馬力,把網上追查和落地追逃相結合,嚴查快打,抓獲了一批出售兩卡(銀行卡、手機卡)的嫌疑人。犯罪嫌疑人陳某交代,其通過開辦銀行卡和電話卡以400至800元的價格成套(一張銀行卡配一張電話卡)販賣,違法分子再用買到的卡去實施了電信詐騙以及其他犯罪活動。

所謂的“斷卡”行動,就是要打斷手機卡、銀行卡出售收購的產業鏈,進而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個人信息泄露、身份証遺失,很可能被人冒充辦理銀行卡、電話卡,還有一些人為了蠅頭小利,出售自己的身份証信息。而這些“實名不實人”的銀行卡、電話卡被詐騙分子購買后,就會用於實施詐騙,是當前電信網絡詐騙持續高發的根源之一。

辦案民警代毅說:“網絡詐騙高發,且難以破案的根本原因是資金流與信息流不對稱,往往犯罪分子將詐騙得來的資金通過數十張銀行卡分流轉賬,到最后,就難以捕捉到資金的源頭和錢款的信息,給警方造成巨大的難度。”所以出售兩卡的行為人間接或直接成為詐騙犯罪的幫凶,可能構成違法犯罪。

國務院10月10日組織召開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斷卡”行動部署會議精神全力,印江警方聞令而動,迅速出擊,斷卡截流,打擊買賣“兩卡”人員,嚴格落實“嚴查快打”採取打擊、整治、懲戒等多種措施,嚴厲打擊整治非法開辦販賣手機卡、銀行卡違法犯罪。

“通過抓獲打擊一批違法犯罪團伙,形成一套針對“兩卡”違法犯罪團伙的刑事、懲戒處理體系,營造嚴厲打擊整治“兩卡”違法犯罪團伙的氛圍,使其不敢開、不敢買、不敢賣。”印江自治縣公安局副局長萬洪波介紹,印江公安成立斷卡行動組,全力斬斷“兩卡”開辦販賣產業鏈,鏟除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滋生土壤,切實維護社會治安大局穩定。(印江縣公安局)

“斷卡”行動首戰告捷  印江公安局提供
“斷卡”行動首戰告捷  印江公安局提供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