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力推進生態保護與修復

千年古樹孕新機

2020年11月02日09:50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吳採麗

生態貴州,古樹成林。

古樹,指的是樹齡在100年以上的樹木。而名木,是指依法認定的稀有、珍貴樹木和具有歷史、文化價值以及具有重要紀念意義的樹木。2001年,全省開展古樹名木普查建檔工作,初步統計,全省100年以上的古樹有10萬株以上(不包含自然保護區和森林公園內的古樹),遍布全省9個市(州)、88個縣(市、區)。

人樹相依,同生共存。在經歷戰亂摧殘,伐木為生的年代后,這些古樹名木能保存至今,實屬不易。如今,它們挺立於黔中大地上,“獨木成林”、一樹成景,帶著神奇的傳說,富含著人文情韻,低語人與自然的博弈。

茂林修竹,本固枝榮。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國土綠化,林業改革,全國林業得到大力發展,生態資源得到及時保護。帶著歷史賦予的新使命和新任務,貴州全力投入生態文明建設,一面修復生態,一面堅守底線謀發展,為貴州的人與樹創造了肆意生長、和諧共融的綠色空間。

金秋時節,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秋景大比拼時刻。銀杏作為不可或缺的主角之一,帶著秋天最美的金黃色彩,“霸屏”著大家的朋友圈。

中國是銀杏的故鄉,世界銀杏70%來自中國。貴州,因其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成了盛產銀杏的古老地域。世界上最大的古銀杏林在貴州,最大的銀杏樹也在貴州。

如今,這些古銀杏樹如每一名后發趕超的貴州人一樣,帶著滿身綠色財富,煥發著全新的生命力。

因銀杏而興,因銀杏而聚,千株古銀杏讓盤州市石橋鎮妥樂村百姓開啟“美麗經濟”的新生活﹔“山中稀有千年樹,世上難逢百歲人”,大方縣雨沖鄉,千年古銀杏樹與百歲老人相伴,詮釋了歲月靜好的山村生活模樣﹔憑借自身“大、古、神、美”的四大特點,一棵千年古銀杏成為福泉市重要的旅游觀光景點景觀之一,吸引著省內外數百萬游客的目光……

生態優先,綠色先行。如今,貴州人與千年古樹仿佛已達成彼此依賴、互相成就的共識。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