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灣村把第一書記楊大琴當成“大閨女”

2020年11月02日14: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楊書記,你來長灣村后,發動大伙種烤煙,這10多年,村裡有了種養殖農民合作社、砂石廠,修了通村路、通組路、機耕路,建了黨員活動室、煙房工程,發展了烤煙、核桃、佛手瓜、花椒等,我們對你沒得哪樣意見,隻有感激。”楊昌付一家逢人就說,每次見到長灣村第一書記楊大琴也要說這一段心裡話。

2019年,長灣村大坡組楊昌付家脫了貧,翻新了家裡的房子,裡外貼了瓷磚,生活水平上了一個檔次。楊大琴說,她2010年剛來長灣村的時候,他家還窮得不成樣子。

2005年10月8日,興義市煙草專賣局(分公司)的楊大琴被組織選派到白碗窯鎮黨建扶貧駐村工作隊參加黨建扶貧工作,一干就近15年,5000多個日夜。盡管在駐村工作期間,受到過冷遇,想不通過、委屈過、愧疚過、傷心過、害怕過。但每當想起組織的重托和鄉親們的信任,看到鄉親們一天天日子好起來、笑起來,她咬咬牙就一直堅持到現在。

楊大琴一直認為,鄉親們都很念情,你對他們好一分,他們就可以對你十分好。所以,剛駐村時,每次看到鄉親們還在貧困中掙扎,她的心就不好受,就會想盡一切可能幫著他們。

楊大琴先后在白碗窯鎮岔米村、海子村、甲馬石村等,駐村扶貧近15年,5000多個日夜,在豬場坪長灣村駐村扶貧的時間最長,

對長灣村的感情自然更深一些,楊大琴把長灣村看成是自己的“娘家”,后來,事實也証明,長灣村的鄉親們認為楊大琴是長灣村的“大閨女”。

扶貧路上總是艱難的,最難的是鄉親們轉變思想。

“你們駐村幫扶,我出門務工20多年,你們應該幫我老家的房修好、路修好、電拉通、水拉通,我現在想在興義城裡要1套60平米的易地扶貧搬遷房,還要幫我找個老婆。”

“你不給我姑娘搬遷房,就不准拆她結婚住過的那間老房子,你膽敢喊人拆除,我就要去告你。”

駐村開展扶貧工作以來,楊大琴實在記不清有多少次有多少人給她打電話、發信息、發微信、發QQ威脅她。

楊大琴說,要拔掉“窮根”,就要“造血”式扶貧,改變貧困戶“要我脫貧”的思想向“我要脫貧”轉變。

長灣村現有750戶2814人,每家每戶楊大琴都去過多次。通過不斷地進村串戶宣傳黨的政策,不斷地努力做思想工作,不斷地總結經驗教訓,群眾的心終於被她的執著熱情“焐熱”了。

要脫貧,關鍵在產業、就業“兩業”上。到長灣村后,楊大琴一直在琢磨,能不能發展產業,引導勞動力外出務工就業,促進長灣村摘除貧困村這頂“窮帽子”,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

這些年,楊大琴積極爭取到煙草扶貧路資金近300萬元,修通煙路9條13.91公裡、機耕路3條3.09公裡,幫助5戶貧困戶養雞650羽,幫助80戶貧困戶種金銀花200畝,幫助13戶貧困戶發展佛手瓜、南瓜、紫薯等特色產業,協助爭取到通組公路建設和硬化工程資金600多萬元,建成了21個組的通組公路,協助爭取水利扶貧資金解決全村的安全飲用水難題……

楊大琴所有的付出都得到了長灣村鄉親們的認可。而最讓楊大琴欣慰的是,2018年,長灣村“脫貧摘帽”,2019年長灣村116戶貧困戶全部脫貧,鄉親們都十分激動。

駐村扶貧期間,對楊大琴也是一種大考驗:高齡母親患腎病綜合症、高血壓、多錐骨折、股骨骨折,婆婆患高血壓,多次股骨骨折,生活不能自理,愛人在興義市煙草局工作,也包有貧困戶,兒子自己創業,兒媳在家帶孫子……家裡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都希望她能搭把手。

后來,家人在一次次希望中失望后,慢慢地變成了理解。而對楊大琴,則成了無法彌補的遺憾。

長灣村已經脫貧,今年8月份,楊大琴也正式退休,皆大歡喜!“離開長灣村的時候,很多鄉親哭著喊著,我也悄悄抹了一把淚。我想,駐村扶貧的這些日子,將是我這輩子最難忘的!”楊大琴說。(肖雄)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