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畢節:總投資56億的威赫電廠正式開工建設

2020年11月02日14: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澆筑儀式現場。李學友 攝
澆筑儀式現場。李學友 攝

人民網赫章11月2日電 近日,貴州威赫超超臨界循環流化床燃用高硫無煙煤發電示范項目(以下簡稱”威赫電廠”)主廠房第一罐砼澆筑儀式在赫章縣財神鎮拉蘇社區舉行。

啟動儀式后,混凝土澆筑車向主廠房澆筑第一罐混凝土,標志威赫電廠項目正式開工建設,項目創下多項世界第一。

據介紹,威赫電廠項目作為貴州省煤電機組高效清潔發展方向研究成果的運用,是世界上循環流化床單機容量最大、參數等級最高的項目,解決了高硫無煙煤利用的技術難題,推進了高硫無煙煤發電機組向高參數、大容量方向發展,對推動能源轉型升級和綠色低碳發展具有重要示范作用,對落實中國制造國家戰略,保持中國繼續佔領循環流化床技術制高點,響應“一帶一路”倡議,促進中國技術裝備走向廣闊的國際市場具有重大意義。通過貴州威赫電力示范項目的落地建設,將吸引下游配套產業,聚集資金、技術、人才三大經濟引擎,為畢節市及赫章縣的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基礎動力。

據悉,威赫電廠為世界首個超超臨界循環流化床燃用高硫無煙煤發電項目,1號機組2019年1月31日被國家能源局列為中國國家電力示范項目,2號機組2019年12月11日取得了貴州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同意建設批復,由貴陽能源集團赫章電力有限責任公司投資建設,按照要求2台660MW超超臨界CFB燃煤機組一次建成。

威赫電廠項目位於貴州省畢節市赫章縣財神鎮拉蘇社區馬蹄塘,規劃新建2台66萬千瓦清潔高效超超臨界參數循環流化床發電機組,總投資約56.55億元,貴陽能源集團赫章電力有限公司負責管理,主體勘察設計為西南電力設計院,施工為總體承建模式﹔電廠設計熱效率46.72%、發電標煤耗率263.24g/kWh、供電標煤耗率279.99g/kWh﹔設計排放濃度:煙塵≦5.0mg/Nm3、二氧化硫≦35mg/Nm3、氮氧化物≦50mg/Nm3,各項經濟、環保指標大幅優於中國燃用高硫無煙煤機組現行標准。威赫電廠項目是根據國家能源局《電力發展“十三五”規劃》和《能源技術創新“十三五”規劃》“建成燃用煤矸石或無煙煤60萬千瓦超超臨界循環流化床鍋爐發電機組示范工程”的精神,在貴州省政府主導下,貴陽能源集團、東方電氣集團、西南電力設計院組成聯合團隊,以貴陽能源集團威赫電廠項目為平台,在60萬千瓦超臨界CFB機組示范成功基礎上,聯合攻關,通過原始創新及集成創新,組織開展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66萬千瓦超超臨界循環流化床鍋爐機組建設示范工程。

貴陽能源集團作為威赫電廠投資建設單位,近年來,搶抓發展機遇,圍繞公司“五大板塊”建設目標,大力實施清潔高效電力的發展。未來,公司將按照省委、省政府,貴陽市委、市政府確定的發展奮斗目標和三大發展戰略要求,充分利用貴州的能源優勢及自身優勢,致力打造成為區域支柱型綜合能源及產業投資運營商。建設國家無煙煤燃燒電力示范項目威赫電廠,對加快貴州無煙煤清潔高效利用,推動貴州能源轉型升級和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義。同時,可有效解決無煙煤清潔高效利用的世界性難題本項目通過技術創新,落實中國制造國家戰略,佔領循環流化床技術制高點,響應“一帶一路”的倡議,促進中國技術裝備走向廣闊的國際市場。(李學友)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