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雲自治縣蜂產業養殖協會會長黃思榮:

大家都叫我“瘋王”

2020年11月02日08:31  來源:貴州日報
 

記者:請介紹一下你的養蜂經歷和成果?

黃思榮:我24歲開始接觸養蜂,如今已是第11個年頭了。養蜂是個技術活。2014年正月,我至今難忘。因為缺蜜源,一隻一隻“積攢”起來的蜜蜂,一周內損失了38群。因技術短板,多年心血付之東流,那是第一次感到絕望、無助。2016年,我從各類網絡平台上看見許多養蜂技術短視頻,網友的養蜂“秘籍”讓我豁然開朗。經過兩年多的學習實踐,基地的蜂群發展到了100多群,自己也成了紫雲自治縣裡有名的“養蜂大王”。

在政府大力支持下,我牽頭成立紫雲自治縣中蜂土蜜蜂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建設標准化、規模化中蜂活框養殖基地﹔從納雍引進雲貴高原型中蜂,進行人工繁育,優化本土繁蜂品質,提供優質蜂種。

此外,我還成了紫雲自治縣蜂產業養殖協會會長。協會裡有80多名養蜂人,其中核心技術骨干7人。協會累計技術培訓50余次,培訓養蜂技術管理人員1500余人次。同時,與政府聯動,積極打通省內外銷售渠道、提供市場保障等蜂產品產銷平台的運營,與優質電商搭建銷售平台,注冊紫雲生態蜜蜂蜜品牌等,為縣林下蜂產業蓬勃發展邁出堅實的一步。

現在,朋友一見到我,就打趣:“天天找蜂王,你自己都快成一個‘瘋王’了!”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