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 決戰決勝

——晴隆縣堅決高質量打好脫貧攻堅最后收官戰

秦沈督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趙勇軍

2020年11月02日08:24  來源:貴州日報
 

寒露剛過,天氣漸冷,晴隆縣碧痕鎮新庄村村民余國良心裡卻格外溫暖。“去年種植茶葉收入突破4萬元,今年又住上了新房子,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好。”70歲的余國良,靠種茶摘掉了貧困帽,吃水就擰水龍頭,汽車開到家門口。

晴隆,山高、坡陡、谷深、水低、土薄,上世紀90年代《焦點訪談》報道中曾將其列為全國最貧困的縣。2015年,脫貧沖鋒號響。五年篳路藍縷,玉汝於成,27830戶126108貧困人口基本實現“兩不愁三保障”,56個貧困村全部達到出列條件。

在即將徹底撕下千百年來絕對貧困標簽的歷史時刻,晴隆全縣上下和省、州督戰幫扶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重要論述和視察貴州重要指示要求,牢記囑托、感恩奮進,保持決戰態勢,一刻不停、一步不錯、一天不耽誤,確保圓滿收官。

不負殷殷囑托,堅決高質量完成脫貧任務

三寶整鄉搬遷安置點阿妹戚托小鎮,感恩館、感恩塔游人如織。一張張圖片,一件件展品,全方位展現晴隆干部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拼搏奮進歷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奮斗目標。五年來,晴隆全縣新建農村公路2000多公裡、供水工程489處,改造農村危房8435戶,新修通訊基站799個,易地搬遷5.78萬人,“吃水靠天、交通靠走、照明靠油、通訊靠吼”的時代一去不返。

晴隆千年之變,根本源頭是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關懷。晴隆干部群眾衷心感恩總書記,感恩黨中央。“沒有黨的好政策,怎麼有今天的好日子!”撫今追昔,三寶“新市民”宋應龍感慨萬千。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晴隆脫貧攻堅,省委主要領導多次深入調研指導,勉勵晴隆堅定信心、精准施策,親自部署推動三寶整鄉搬遷,指導晴隆因地制宜發展花椒、林下經濟﹔省政府主要領導在晴隆調研時,要求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脫貧攻堅,落實“搶回來補回來”要求,確保質量高成色足﹔2名省委常委相繼挂牌督戰精准指導,省直18家“兩不愁三保障”行業部門派出工作組,34名干部常駐督戰……

最后收官戰,比拼的是意志、作風和干勁

“吃了很多苦、遭了很多罪,臨門一腳,稍有鬆勁,就會前功盡棄。”新寨村指揮所長羅耀祖在脫貧攻堅檢視會上帶頭剖析,查擺思想認識、工作作風、工作落實、工作質量、能力素質等方面的突出問題。收官之戰如火如荼之際,晴隆縣委組織以村為單位開展對照檢視,保持決戰狀態,奮力奪取完全勝利。

為激發黨員干部工作激情、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晴隆廣泛開展講好“我的扶貧故事”“我的脫貧故事”“我村脫貧故事”。同時,力量資源向一線傾斜,確保糧草彈藥充足﹔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識別干部,今年培養使用優秀年輕干部64名。

“脫貧攻堅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對照‘十個防止’,個別問題頑固反復,要始終繃緊弦、鉚足勁,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戰馬村第一書記張冬冬的扶貧故事催人奮進,“總攻決戰最后關頭,必須一鼓作氣、乘勝追擊。高質量是干出來的。”

號角聲聲起,戰鼓催人急。決戰陣勢全面拉開,縣委政府主要領導帶頭,34名縣級干部靠前指揮,7000余名第一書記、駐村干部、幫扶干部、網格員、村組干部全員上陣,96個駐村指揮所、319個網格組、1056個網格黨小組開足馬力,啃最硬的骨頭、攻最后的堡壘,黨旗在脫貧攻堅戰場上高高飄揚,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應對風險挑戰,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

2020年,注定不平凡。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們出了一道“加試題”,“播種遇干旱,秋收連天雨”增加了產業發展難度,特別是9月來持續降雨,給住房、飲水、道路等帶來極大風險。晴隆科學統籌,有效應對。

“這麼大的災,房垮了、路塌了,要不是有黨的關心,我們可咋辦啊?”說起雞場鎮紅寨村“9·18”滑坡地質災害,村民李祖何心有余悸,“政府給我們找住處、發補助,現在生活生產都恢復了正常。”

面對連續降雨,晴隆高度重視防范地質災害,加強值班值守,加密巡查排查。9月17日紅寨出現地災險情,立即啟動應急處置,疏散撤離群眾。18日上午,滑坡體裂變,多棟房屋受損……由於預警及時,雖有財產損失,但無人員傷亡。晴隆舉一反三,建立13個地質災害重點監測點,專人24小時值班,網格定期巡查,及時妥善解決險情。此外,組織群眾秋收搶收,做好產銷對接和農險理賠。

脫貧攻堅越到最后關頭,越要加強風險風控。晴隆樹牢底線思維,把防風險擺在突出位置,積極主動、未雨綢繆,對疫情反彈、自然災害等各種返貧致貧風險,都做了萬全准備,確保無論發生什麼情況都能按時高質量打好收官戰。

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不遺漏任何一個隱患

紫馬鄉屯上村吳義成終於學會了使用淨水器。“此前,淨水器裝好了,卻沒人教怎麼用,成了擺設。”得到這一反饋,紫馬鄉立即全面排查,入戶教育宣傳,讓所有農戶都明白淨水器有啥用、怎麼用。

“最后一步”決定最后勝負,差一步就是差全部。晴隆對照“10個防止”,深入查擺細節性問題。7個督查組控輟保學“鄉鄉過、村村過、校校過”大排查,確保不少一人﹔再次核實比對參保、資助、醫療保障數據,確保不漏1項﹔逐人逐戶入戶核查未納入兜底保障的重點貧困對象,新增納入保障266人﹔組隊審核檔案資料,確保信息數據“五統一”……藍黃紅“三色單”分級督辦,推動即知即改、邊查邊改,問題動態清零。

群眾滿意,也得著手細處。晴隆在各村組建釘釘隊、滾筒隊、理發隊、家教隊、代辦隊、宣教隊“六支隊伍”,專門解決群眾煩心事,網格員、幫扶干部與貧困戶共吃“連心飯”,數變化、拉家常,群眾滿意度顯著提高。

“工作到位重在細節到位,脫貧攻堅沒有差不多,必須下足‘繡花功夫’,絕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不遺漏任何一個隱患……”長流鄉黨委書記李秀鬆粗中有細,帶著干部反復核對信息數據。

硬措施硬支撐,讓每個家庭都有致富路子

脫貧還得靠增收,發展產業是硬支撐,務工就業是硬措施,要想高質量脫貧,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

騰龍嶺安置小區地下車庫裡,平菇長勢喜人,即將採收今年的第二批。晴隆九山半水半分田,農業產業基礎差。物盡其用、地盡其利,晴隆人困境求生,發展“湖庫經濟”“林下經濟”“庭院經濟”“車庫經濟”,發展茶葉、食用菌、蔬菜等特色優勢產業21萬畝,農業增加值較2014年翻了近3倍。

外出務工,是晴隆70%以上農村家庭的主要收入來源。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晴隆堅持外輸內拓,加強勞動力就業情況常態化摸排,與浙江、福建、廣東等地簽訂穩崗協議,大力挖掘本地就業崗位,能穩就穩,已經“回流”的就近就地再就業。累計開發公益崗位1.29萬個,車間就業崗位0.4萬個,全縣6.7萬貧困勞動力中6.3萬已就業,返鄉“回流”人員全部重新就業。

“隻要想干活,就能有活干。”晴隆鼓勵群眾發展農業產業,有條件的積極外出務工,將發展成果與群眾充分連接起來,讓每個家庭都有致富路子。

“咬緊牙關!”“爭分奪秒!”“不獲全勝,決不收兵!”晴隆干部群眾正凝心聚力沖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我們底氣十足!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