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講好脫貧攻堅故事

2020年10月31日10:36  來源:貴州日報
 

黃麗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不僅要做得好,而且要講得好。”貴州作為脫貧攻堅主戰場,堅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是貴州的光榮使命,講好脫貧攻堅故事同樣是貴州的光榮使命。

中國脫貧史詩的貴州絢麗篇章,由一個個感人肺腑的故事匯聚而成,由一個個激蕩人心的細節組合而成。脫貧攻堅的巨大精神財富,就隱藏在這些故事和細節裡,講好貴州脫貧攻堅故事,貴州人民不畏艱險、不甘落后、戰天斗地、勇闖新路的脫貧攻堅精神才能更加感染人,為貴州實現更加美好的未來注入強大的精神力量。

用心用情講好脫貧攻堅故事,就要講好“貴州戰法”的故事。戰法決定成效,一系列精准管用的“貴州戰法”背后是一連串的精彩故事:從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變為全國減貧人數最多的省,通組硬化路連通千家萬戶,農村產業革命勢如破竹,近200萬人搬出深山一步跨千年……每一項成績都是貴州黨員干部“貧困不除、愧對歷史,群眾不富、寢食難安,小康不達、誓不罷休”為民情懷的結晶,都是貴州兒女凝心聚力攻堅克難的結果。

用心用情講好脫貧攻堅故事,就要講好基層一線的廣大黨員干部和脫貧群眾的主角故事。基層一線的黨員干部身處戰場最前線,付出了太多心血,完全是舍小家顧大家的壯舉。貧困群眾是脫貧幫扶對象,也是脫貧致富主體,在黨員干部的帶領下,一次又一次朝著貧困堡壘沖鋒,攻克了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創造了脫貧奔小康的美好生活。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講好脫貧戰場上的扶貧與脫貧故事,脫貧攻堅精神財富就有了堅實的載體。

用心用情講好脫貧攻堅故事,新聞記者、扶貧干部、專家學者、文藝工作者、高校師生、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等六支隊伍是主力軍。這六支隊伍,或是與廣大人民群眾一起投身主戰場,參與了脫貧攻堅一線的火熱實踐﹔或是作為見証者、記錄者,展示了干部群眾攻破貧困堡壘的精神風貌。記錄好令人感動的脫貧故事,講述好令人難忘的脫貧細節,展示好貴州波瀾壯闊的脫貧歷程,提煉好貴州脫貧攻堅的成功經驗,這是主力軍義不容辭的光榮使命。

在即將消除絕對貧困的歷史性時刻,我們要用心用情講好脫貧攻堅故事,激勵全省廣大干部群眾團結一心、頑強奮斗,一鼓作氣實現小康夢,乘勢而上邁步新征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