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平塘:引新品種后 這裡的“橘”勢大好

2020年10月30日16:3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橘子。劉雲娟 攝
橘子。劉雲娟 攝

在黔南州平塘縣金盆街道雙江村的千畝橘子林裡,一股濃濃的橘香扑面而來,令人心醉。橘農們一邊拿著剪刀採摘成熟的橘子,一邊不忘唱山歌表達自家豐收的喜悅。

“今年我們雨水好,大豐收,水稻也好,橘子也大個大個的,拿去賣也賺錢,又好賣。”橘農楊紹賢高興地說道。

橘農楊文娥告訴記者,去年她家裡的兩畝橘子喜獲豐收,賺了2萬三千元,為了多賺點收入,今年她家把兩畝桃林換成了橘苗,以期望獲得更大的豐收。

平塘縣金盆街道雙江村種植橘子的歷史可以追溯到90年代初,當時橘子的種植技術較差,沒有專業的培訓課,橘農們種出來的橘子個小、口感差、效益不高。2006年,為改變這一現象,村裡的合作社引進了新品種“蜜橘”並統一技術培訓,經過合作社和橘農們三年的辛苦管護,新品種“蜜橘”長勢良好,並逐漸取代以前的老品種,成為了雙江村的新支柱產業。

目前,平塘縣金盆街道雙江村共有145戶村民在種植橘子,橘子面積800余畝,畝產1000公斤,今年預計產量80萬公斤,預計今年收入320萬元。

“雙江村近千畝橘子豐產在望,橘子都是群眾自行管理,自行採摘,自行銷售上市,下步我們雙江村的合作社將跟蹤服務,提高橘子管理品牌,把橘子和電商平台、一碼貴州這些聯系起來,把橘子銷售出去,提升我們雙江村的知名度。”平塘縣金盆街道雙江村村民委員會主任劉國意向記者介紹道。

金秋送爽,橘果飄香,產業興旺,百姓幸福。“看萬山紅遍,‘橘黃’盡染。” 現在,整個雙江村呈現出一片橘子豐收的景象。(劉雲娟 王武芳 羅青青)

群眾採摘橘子。劉雲娟 攝
群眾採摘橘子。劉雲娟 攝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