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西換流站參與南方電網2020年黑啟動及主網架重建聯合反事故演習

2020年10月30日14: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日前,南方電網超高壓輸電公司天生橋局魯西換流站(以下稱“魯西換流站”)積極參與南方電網2020年黑啟動及主網架重建聯合反事故演習,發揮了魯西柔性直流在南網異步聯網通道中的重要作用。

據悉,為了應對2020年南方電網網架結構和系統安全穩定特性發生重大變化,系統安全運行形勢復雜嚴峻的情況,同時為了考察各級調度、魯西換流站和華能瀾滄江集控中心應對大面積停電后黑啟動的應急處置能力,南方電網總調組織廣東、雲南中調及魯西換流站、華能瀾滄江集控中心開展了黑啟動及主網架重建聯合反事故演習。

此次演習在DTS系統設置故障為雲南對外送出直流相繼閉鎖,雲南電網全黑,主網頻率跌至48.3HZ,需要進行雲南電網黑啟動。由於魯西柔性直流系統兩端的無功可獨立控制,實現快速平滑的吸收或發出無功,通過單側有功控制和兩側協調控制策略,魯西柔直可以進行有功潮流自動反轉,在主網一側帶電,雲南電網全黑時可作為啟動電源,是用於黑啟動的優先策略。所以此次演習魯西換流站柔性直流將作為雲南電網黑啟動的啟動電源。

演習中,魯西換流站向總調匯報換流單元一、二、三相繼閉鎖、500kV雲南側交流場失壓。隨后魯西站立即斷開雲南側交流場所有開關,檢查確認柔直具備黑啟動條件后根據總調令將柔直轉為冷備用狀態,設置雲南側黑啟動運行參數准備進行黑啟動。總調下令將魯西換流站柔性直流由冷備用轉雲南側黑啟動運行方式運行。魯西換流站通過柔性直流對雲南側交流場進行黑啟動充電,雲南側交流母線電壓正常。魯西站根據總調令合上500kV西圭乙線5041開關對西圭乙線充電,充電正常,隨后建立了雲南東部片區目標網架,魯西換流站黑啟動任務結束。

此次演習考察了魯西換流站對現場設備黑啟動流程及方案的掌握情況,和與調度協同配合的能力。極大的提升了魯西換流站柔性直流黑啟動的操作能力,突出了魯西柔性直流在南網異步聯網通道中發揮的重要作用。(王健)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