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經濟激活城市競爭力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0年10月30日13: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由中國旅游研究院、無錫市人民政府和良業科技集團聯合主辦的“2020中國夜間經濟論壇”近日在江蘇無錫舉辦。以文化消費和旅游休閑為主要內容的夜間經濟,正在強勁回暖並創新不斷。夜間經濟成為彰顯城市特色與活力的重要載體。

市場主體創新不斷

在加速回暖的國內游市場中,燈光秀、夜游船、旅游演藝、非遺表演等夜間旅游內容,受到廣大游客青睞。中國旅游研究院大數據顯示:超八成受訪者表示夜游意願強烈。國慶期間,游客夜間消費金額和筆數佔比均高於全國居民水平。

論壇上發布的《2020中國夜間經濟發展報告》指出:全國5A級景區夜間開放率22.8%,4A級景區夜間開放率20.4%。傳統景區、文化場館相繼推出夜游。目前,全國已形成一批深受本地居民和游客歡迎的夜間文化和旅游項目、夜間節事、夜游街區和夜間經濟集聚區。無錫運河夜游、杭州奇妙夜、溫州的塘河夜畫、鄭州的建業電影小鎮、安慶的新天仙配等夜游項目頗受游客喜愛。

中國旅游研究院夜間旅游課題組項目負責人趙一靜告訴記者,夜間經濟市場主體創新不斷。今年夜間經濟顯著的變化是夜游項目品類增多、夜間休閑消費場所增多和數字科技運用廣泛。潮流夜市、文創集市、微演藝、行浸式夜游正在成為城市夜間經濟發展的重要“活力因子”。

無錫市委書記黃欽介紹說,無錫把發展夜間經濟作為擴大消費的重點,以增強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為引領,創辦了“江南古運河風情夜游節”等一批夜間節慶活動,推出了《運河四季》等一批夜間實景演出。今年國慶期間,無錫夜間產品訂單同比上升27%,拈花灣禪意小鎮、清明橋街區、海瀾飛馬水城入選省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清明橋街區獲評長三角夜間文化和消費樣板街區。

夜游首選生活體驗

《報告》顯示:城市夜生活體驗成為游客夜游首選。文化藝術場館、電影院、劇場、夜市、集市是最有吸引力的夜間消費場景。夜跑、夜市、廣場舞、劇場、開放麥、相聲、音樂節、雜技等可體驗參與的夜間活動越來越多。夜間演藝門票價格三年來持續下降,演藝防控措施調整后,第3季度環比增長超7倍﹔超過八成受訪者表示夜間文化需求、休閑需求、消費需求基本可得到滿足。

目前,中國國內游的近程化和休閑化特征更加明顯,人們更願意發現身邊的美麗風景,體驗日常的歲月靜好。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認為,面對這種旅游發展新形勢和廣大游客新需求,如何讓游客在時間上錯峰、空間上減量,白天有得看、夜晚有得玩,有效提升夜間生活的品質體驗,需要夜間經濟拉動消費,促進投資,培育城市文化新地標。發展夜間經濟還要營造市民和游客可觸可感的消費場景,夜間經濟不能僅僅滿足於重大活動期間的大場面,也不能僅僅滿足於培育幾個“網紅”打卡地,而是要持之以恆地營造城鄉居民流連忘返的高品質生活場景。

文化為魂數字創新

戴斌指出,夜間經濟不僅要滿足城鄉居民吃喝玩樂的基本需求,更要以文化引領全面小康社會的美好生活新需求。文化消費和旅游休閑是夜間經濟的重要內容,但遠不是夜間經濟的全部,“文化+”“旅游×”是放大夜間經濟效應的必由之路。發展夜間經濟要以藝術引領的時尚品味和文化氛圍,構建面向未來的城市旅游競爭力。科技創新和文化創意成為當代旅游發展的全新動能。

趙一靜建議,應通過生活場景的創新、數字重構的支撐,為夜間經濟保駕護航。數字技術重構夜間經濟供給側、需求側和供應鏈,重塑產業發展新格局。數字技術在推進夜間經濟產業發展進程中,實現量的增加和質的提升﹔同時也助力夜間產業科學布局,宜亮則亮、宜暗則暗、明確“暗夜保護區”。

發展夜間經濟,在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完善后,文化氛圍和商業環境是競爭力的關鍵。年輕人可以去喧鬧的夜場盡情揮洒青春,家人朋友可以去看大場面的演藝秀,商務人士可以在潔淨優雅的餐廳吃一頓儀式感十足的晚餐,人們還可以靜靜地徜徉在博物館、美術館和文化中心……這樣一個傳承創新、包容共享,不著痕跡地嵌入日常生活的文化空間,才是夜間經濟的應有底色。

鏈接:

論壇發布的夜游榜單

1 2020游客喜愛的十大夜市

蘇州觀前街、佛山創意產業園創意集市、北京簋街、杭州河坊街、蘇州山塘街、重慶洪崖洞、廣州珠江琶醍、上海外灘BFC、上海“后備箱市集”、青島“銀河市集”

2 2020游客喜愛的十大夜間演藝

晉城《千年鐵魂》、湘潭《中國出了個毛澤東》、南京《遇見夜金陵》、廣州《長隆國際大馬戲》、杭州《宋城千古情》、西安《長恨歌》、鄭州《建業電影小鎮一路有戲》、晉中《又見平遙》、三亞《紅色娘子軍》、酒泉《又見敦煌》

3 2020游客喜愛的十大夜商圈

佛山大瀝商圈、上海陸家嘴、北京三裡屯、上海南京路、深圳新安商圈、成都春熙路、廣州北京路、上海徐家匯、北京世貿天階、長沙五一商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