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飛得更高

——記扎根山村堅守奉獻的貴州基層教育工作者

2020年10月30日07:39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楊詩雨

“老師們,教育脫貧,我們要一直在路上,這樣才能從根本上拔掉窮根。”10月26日,黔西南州望謨縣實驗高中副校長劉秀祥正與同事們交流著教育脫貧的工作體會。

2012年,劉秀祥從臨沂師范學院(現臨沂大學)畢業后,回到家鄉望謨縣任教。8年的從教時間裡,劉秀祥幾乎跑遍了望謨縣的每個鄉鎮,單是摩托車就騎壞8輛,先后把40多名孩子從工地裡拉回了課堂。

與劉秀祥一樣堅守基層的還有安順市開發區張坪中學副校長朱尚杰。1986年開始從事教學工作的他,一直堅守在鄉村學校。作為一名物理名師,朱尚杰利用身邊常見物品設計實驗,吸引學生理解物理、愛上物理。

回首34年教學歲月,朱尚杰收獲的更多是感動。在他的手機裡還一直保留著這樣一條短信:“又是一年一度教師節,不由得想起了和藹的您,正是您的鼓勵才讓我自信起航。”這是2014年朱尚杰的學生張小玉發給他的。朱尚杰表示,每次看到這條短信,心裡都會涌起無限感慨,這條短信時常提醒著他,不要輕易放棄任何一個孩子。

把熱情揮洒在校園,把智慧播撒在課堂,把知識傳遞給學生,這是劉秀祥與朱尚杰踐行的教學事業,也是貴州省眾多基層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他們扎根鄉村,在三尺講台上書寫精彩人生,也為鄉村教育注入強大活力,點亮了鄉村學生的希望。

畢節第三實驗高級中學物理高級教師胡道成,29年前從畢節師專畢業時,就在分配表上寫下:“回家鄉,為教育事業做貢獻”的誓言,“當學生因為我的解答豁然開朗,這就是我最幸福的時刻。”在胡道成的影響下,他的學生付文峰大學畢業后也走上了教師崗位,同樣堅守在鄉村學校。

今年29歲的羅忠花是位美麗的苗族姑娘,也是興義市泥凼鎮梨樹中心學校的一名語文教師。2018年1月,羅忠花和男友以及她最愛的學生們,在校園裡拍了一組別具一格的婚紗照。作為一名兼職教研員,羅忠花想通過這組婚紗照,讓更多人關注留守兒童。她說:“和祖國每個地方的每個崗位一樣,鄉村教師是一份平凡的工作。我只是更願意陪著山裡的孩子們,走出山的這頭,去看海的那邊。”

“音樂!音樂!”音樂教師梁定細在走廊就聽見了孩子們的歡呼聲。在安順市黃果樹旅游區白水鎮把路小學從教以來,梁定細用生動有趣的音樂課堂讓學生喜歡上音樂,用熱情耐心的陪伴與學生成為朋友。“恪守教師職責,無悔藝術青春,做個有愛心的教師,培養有品德的學生”是她的座右銘。

2020年是“特崗計劃”實施十五周年,也是石明警“特崗教師”生涯的第十四年。2006年,石明警從畢節學院畢業,與其他14位特崗教師作為貴州首屆“特崗計劃”報考者一起,來到赫章縣雙坪彝族苗族鄉初級中學,開始了為期三年的特崗教師工作。三年又三年,他們看著一屆又一屆學生畢業。

義務教育輟學學生動態清零,從有學上到上好學,提前兩年實現全省縣域內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在貴州的巍巍大山中,一代又一代的基層教育工作者前仆后繼、接力堅守,讓更多的孩子擺脫貧困桎梏,走出大山,帶著夢想飛得更高更遠。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