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引領 普治並舉

貴州“七五”普法亮點紛呈

2020年10月30日08:31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嚴格落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工作機制不斷健全,服務大局工作措施有力有效,抓住了普法重點對象和重點內容,方式方法推陳出新,基層社會治理卓有成效……

“經過實地檢查驗收,真切感受到了貴州普法工作的亮點紛呈、成效顯著。”10月27日,全國“七五”普法總結驗收組在“七五”普法總結驗收工作專項抽查匯報會上,對貴州“七五”普法期間取得的成效給予充分肯定。

規劃引領

推動普法依法治理落地落實

“‘七五’普法以來,貴州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七五’普法規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作為、探索創新,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劉振宇點贊說。

謀定而后動,知止而有得。早在2016年11月,省委、省政府下發《貴州省法治宣傳教育第七個五年規劃》,明確我省五年普法工作的目標任務。貴州“七五”普法工作實現高規格、高標准、高起點開局。

——成立由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任組長,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分管領導任副組長的貴州省法治宣傳教育工作領導小組。隨后,成立由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任組長的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守法普法協調小組。

——全省各地各部門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納入“十三五”發展規劃,參照省級模式建立法治宣傳教育工作機構,自上而下形成了“黨委領導、人大監督、政府實施、政協支持,各部門齊抓共管、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普法新格局。

——貴州在全國率先出台《貴州省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實施意見》,建立普法責任清單制度、以案釋法制度、旁聽庭審制度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長效機制。全省9個市(州)相繼建立了考核體系和激勵機制,倒逼各責任主體普法責任落地落實。

……

給普法工作加上“硬指標”,給責任主體戴上“緊箍咒”。“七五”期間,我省從頂層設計、規劃引領、組織保障、制度建設……搭建起普法工作的“四梁八柱”,為全省“七五”普法工作的開展打下堅實基礎。

百花齊放

普法亮點紛呈,形式創新

“如何看待離婚‘冷靜期’?”“如何定義隱私權?”

……

今年以來,貴州全面開展線上線下、多種形式的《民法典》宣傳,從城市到鄉村,《民法典》學習方式多樣,熱情高漲。

用“硬招式”錘煉“硬功夫”,普法宣傳多點開花。

憲法宣傳有廣度——

把憲法作為法制宣傳的重中之重,全省國家機關廣泛組織開展“學憲法,講憲法”主題活動,多形式開展憲法“八進”活動6000余場次,省市縣三級同步開展聲勢浩大的“千人憲法宣誓”和“憲法健步行”活動,在黔東南州建立全省首家憲法宣傳教育示范基地,推動憲法學習陣地化、制度化、常態化。

服務大局有力度——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疫情防控專項法治宣傳工作第一時間展開,疫情防控法律知識進社區、進農村、進學校……

全省各地各部門迅速響應,結合本地實際開展了鮮活生動的疫情防控系列普法活動,做到全面深入、部網卡點、不留死角,推動法制宣傳在服務全省依法防控疫情工作中發揮了顯著作用。

普法對象有重點——

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全省落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建立領導干部任前法律知識考試制度,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制度,推動領導干部學法用法。

抓實青少年這個重要多數,實施青少年普法工程。推進學校法治教育師資、教材、課時、經費“四落實”,在教科書中提煉出730個法治教育滲透點,組織編寫出版了中小學學科教學滲透法治教育教師指導用書。配齊配強中小學法治副校長和法治輔導員,全省8920所中小學實現全覆蓋,形成學校、家庭、社會、政府“四位一體”的青少年法治宣傳教育新格局。

普治並舉

普法工作碩果累累

9月2日,銅仁市江口縣,在太平河司法生態修復基地增殖放流點,7萬余尾魚苗被放流水中。投放魚苗的,是江口縣檢察院提起公訴的被告人代某某等4人。

“通過司法保護宣傳,我們才明白捕撈野生河魚是犯法的,以后再也不會了。”被告人代某某懊悔說,以后,他們將義務巡河,保護生態環境。

讓民眾在懂法基礎上樹立底線思維,從捕魚到保護,伐綠到護綠,這些年,銅仁市打出了生態民生“雙贏牌”。

“讓不法者無處遁形!”近年來,貴州檢察機關提起全國首例行政公益訴訟案件。建立的全國首個生態文明專業調解委員會,調解生態糾紛近百件,完成全國首例生態環境磋商案件,在全國實現開創性和示范性的效果。

此外,貴陽市“立法引領保障大數據產業發展”和黔東南州“易地扶貧搬遷法治保障”被正式命名全國為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設示范項目。

在廣大基層,貴州還將法治作為地方治理基本方式,在全省范圍內深入推進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結合的社會基層治理體系。

……

“法治之端,奉法國強”。今年是“七五”普法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的決戰決勝之年。站在五年規劃的交匯點上,貴州將繼續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開啟“八五”普法的新征程,為多彩貴州凝聚磅礡的法治力量,為“人民至上”奏響一個個振奮人心的幸福樂章。(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何永利)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