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年貴州省中藥材產業推進大會在丹寨縣召開

2020年10月30日08:20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李卓檬 唐嘉陽 劉紹波)10月29日,以“聚焦產地初加工,促產業提質增效”為主題的2020年貴州省中藥材產業推進大會在黔東南州丹寨縣召開。

會議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我省中藥材產業在產業規模、集聚程度、品種結構、助推脫貧等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截至9月底,全省中藥材(不含刺梨,下同)種植面積665.75萬畝、產量90.99萬噸、產值107.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8.23%、52.3%、47.04%,培育了黃平等25個10萬畝以上中藥材種植大縣。近野生石斛種植面積、產量、產值均位居全國第一,施秉太子參、興仁薏仁米等獲得了全國市場定價權。預計中藥材產業全年可帶動總用工7024.54萬人(次),提供200天以上穩定就業崗位35.12萬個,中藥材已成為貧困地區群眾增收脫貧的重要產業。

會議同時指出,中藥材產業發展也面臨著產地初加工能力與產業發展不相適應、初加工經營主體總體較弱、產地初加工標准化程度低、技術服務能力不足等突出問題。

針對存在問題,本次會議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深入剖析原因,研究發展路徑。會議提出,要著力布局一批產地初加工示范基地,培育一批產地初加工經營主體,加強標准化產地初加工體系建設,強化產地初加工技術服務能力,破解產地初加工資金難題。同時,在產地初加工建設工作上,省市縣三級要統籌協調,做到一以貫之、整體推進、三級聯動。力爭到2021年底,在全省中藥材總體種植規模保持現狀的基礎上,產地初加工能力達到60萬噸以上,通過標准化產地初加工實現增值40億元以上,中藥材總產值提升20%。

會上,省農業農村廳、省農擔公司與中國郵政儲蓄銀行貴州省分行、中國農業銀行貴州省分行簽署“支持貴州省中藥材產業發展‘政銀擔’業務合作協議”,省農擔公司與中藥材初加工企業代表簽署合作協議,並舉行了“貴州中藥材消費扶貧窗口”“貴州省中藥材產業初加工示范基地”授牌儀式。

會前,參會人員還深入昌昊金煌(貴州)中藥有限公司、興仁鎮燒茶村天冬“定制藥園”基地、揚武鎮紅星村中藥材種植基地、貴州朗佑堂制藥有限公司藥浴乳生產車間、萬達小鎮中藥材產業消費扶貧窗口和萬達小鎮錦雞廣場實地觀摩。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