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繪鄉村振興新圖景

2020年10月29日09:08  來源:貴州日報
 

從五彩繽紛的花畫小鎮,到神秘的相思河﹔從環境清幽的香紙溝,到新場萬畝杜鵑花林帶﹔從盤龍山萬米雲梯步道,到梅蘭山原始森林帶……漫步美麗烏當,處處都是大自然的珍貴饋贈。

2017年9月,烏當區被命名為全國首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實踐創新基地。

以樹立鄉村振興新標杆為目標,依托得天獨厚的生態自然資源,聚焦“兩山”理論實踐創新基地建設,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烏當區積極探索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有效途徑,大力發展全域旅游,以“全域旅游”帶動“全域美麗”,變“綠水青山”為“金山銀山”,助力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通過組合山水林田湖等資源優勢,烏當區全力發展推窗見綠、望山見水、鄉愁可寄的特色鄉村旅游業,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加快“農業+”多業態發展,豐富鄉村旅游內涵——

圍繞“園區變景區、田園變公園、產品變商品”的發展思路,大力發展生態農業、休閑觀光農業,通過調整種植結構、經營模式,推進三次產業相互融合和滲透,形成都市型山地現代農業與康體休閑、旅游度假融合發展格局﹔大力推進農旅一體化,深度開發農事體驗性旅游活動,培育籬園採摘、特色民宿、農庄度假等旅游業態,推動特色農產品、手工藝品向旅游商品轉化,讓村民成為旅游發展的參與者、受益者。

深度挖掘水東土司文化,挖掘少數民族文化、屯堡文化、成山文化資源,加強新堡布依族鄉、偏坡布依族鄉、黃連村等傳統村落、民族建筑的保護和利用,加快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和生產性開發,促進其旅游商品化,打造一批文化旅游精品項目和商品﹔推動體育與旅游業融合發展,加快綠道建設,充分發揮山地、河谷資源特色,通過引入企業開發高端戶外體育、拓展運動,營造體育運動與休閑旅游深度融合的良好態勢。

圍繞農業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集體經濟組織、家庭農場等,培育壯大具有一定經營規模、集約化程度高、觀賞價值大、示范帶動作用強的新型經營主體。同時,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引導經營主體與基地農戶建立多層次、緊密型、共享性利益聯結機制,共享全域旅游和農村產業革命的紅利。

深入實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力推進“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小康行動計劃,實施鄉村文明水平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推進村庄景觀化和景區化發展﹔推動公共服務和社會事業向農村延伸,推動人才、土地、資本等要素有效流動,逐步增強服務城市發展、承接城市功能外溢、滿足城市消費需求的能力,全力構建現代城市與現代農村和諧相融的新型城鄉形態。

今天的烏當,一村一幅山水畫,一戶一處田園景。依靠好山好水好資源,烏當區厘清原來鄉村游“散、小、亂”的狀態,以全域旅游為總基調,圍繞“美麗烏當·花園之城”定位,全力推動鄉村旅游向內容化、品質化、品牌化方向轉變,讓越來越多群眾共享旅游產業發展成果。烏當區的農村面貌,也正在向著“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宜居宜業宜游”的魅力農村、幸福農村、和美農村的目標奮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