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醫科大學:提升高層次醫學人才實踐能力

2020年10月29日09:13  來源:貴州日報
 

張翼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肖知潞

近年來,遵義醫科大學始終以立德樹人為根本,積極構建“一條主線、兩個結合、三個平台、四種能力、六個模塊”的實踐教學體系,狠抓實踐教學基地內涵建設,強化臨床帶教師資隊伍水平,為高層次醫學人才實踐能力提升提供穩定保障,為地方康養中心建設和健康中國戰略實施提供強大助力。

深化實踐教學體制改革,適應新時代高教發展需求。在健康中國戰略背景下,遵義醫科大學主動對接國家、地區和行業需求,服務國家醫療衛生體制改革需要,以人才培養能力提升為重點,以醫教協同為突破口,堅持走質量提升為核心的內涵式發展道路。

為適應高等教育“多樣化”“學習化”“個性化”“現代化”的新時代特征,學校有針對性的制定了臨床醫學(普通班)、臨床醫學(定向班)和臨床醫學(卓越醫師班)人才培養目標,構建了“附屬醫院+教學醫院+鄉鎮衛生院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疾控中心”的臨床教學基地群,擁有16所附屬醫院、74所教學醫院和29個研究生實踐教學基地。

學校積極推行促進實踐教學同質化的“四統一”和“五大專項活動”,助推實踐教學質量標准、評價標准的建設,規范實踐教學的發展路徑和類型。此外,充分發揮研究生教學指導委員會的功能,建立以教學督導為主、研究生評教為輔的研究生課程教學評價監督機制。同時,積極開發實踐教學網絡學習平台和師生線上培訓課程,與國內多個研究生在線教育平台建立合作關系,極力推進“時時、處處、人人”的學習模式。

強化實踐教學質量,培養“五術”醫學人才。遵義醫科大學貫徹落實《關於加快醫學教育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文件精神,致力於培養具有救死扶傷的道術、心中有愛的仁術、知識扎實的學術、本領過硬的技術、方法科學的藝術“五術”醫學人才。

學校大力促進對醫學生實習階段的德育培訓,將醫學人文教育嵌入各實踐教學環節﹔在研究生公共課程中開設醫學與人文課程,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醫德醫風,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提升人文道德素養﹔利用畢業實習臨床綜合理論考試、實習生線上學習課程、臨床技能競賽、OSCE客觀結構化臨床技能考試等手段,強化醫學生實習階段的“三基”能力訓練,大幅提升執業醫師資格考試通過率。

以珠海校區為基點,拓展國際交流合作。歷經70余載的發展,遵義醫科大學形成了“一體兩翼六中心”的戰略布局。學校珠海校區充分利用地處港珠澳大灣區的地緣優勢,啟動與澳門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的課程教學交流,通過聯合開展人體解剖學實驗課等活動,積極助力學校建設成為“國內一流、國際有影響力”的高水平醫科大學。

堅持“以本為本”,推進“四個回歸”。遵義醫科大學積極響應教育部提出的堅持“以本為本”,推進“四個回歸”相關要求,以加快建設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為己任,推動學校實踐教學不斷前行。

回歸常識,強化實習生“三基”能力考核。學校一直將對實習生“三基”能力的考核作為其構建和實施臨床實習教學質量監控體系工作中的重要內容,通過實習前准入考試、實習中出科考試與形成性評價、季度綜合理論考試、實習后畢業理論考試和客觀結構化臨床考試等“強基”措施,促進實習生強化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的訓練。

回歸本分,推進“雙師”觀念,注重師德師風培養。為提高帶教師資的知識水平和教學能力,實現“醫師+教師”的角色轉變,遵義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從2014年起創辦“希望之星”雙師培訓班,旨在培養青年臨床教師的師德師風、創新意識、探索精神、綜合分析和實際操作的能力,截至目前已培育出120余名專業知識豐富、診療技能嫻熟,能切實做到“傳道、授業、解惑”的高素質臨床教師。醫院的這一成功舉措,不僅極大地擴充了帶教師資力量,也在學校各臨床教學基地中引起了積極反響。

回歸初心,強化實習生思政教育工作。學校長期致力於探索思政教育與實踐育人環節的有機結合,一是狠抓理論知識學習,每年組織黨委書記、支部書記到實踐教學基地給學生講黨課,開展實習生黨員講黨課競賽等活動﹔二是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鼓勵醫學類實習生在醫院老師的帶領下參加各類義診活動﹔三是以打造“三全育人”示范高校為契機,在實習生“開學第一課”和線上教學培訓課程中融入學校著名生理學家沈其震院士、解剖學與人類學家吳汝康院士、微生物學家魏曦院士、藥理學家張毅教授等心系祖國、艱苦奮斗的感人事跡,激發實習生的愛國愛校情懷,增強民族自豪感。

回歸夢想,請戰抗疫前線。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2020年初,學校根據教育部和省教育廳相關要求,全面暫停了所有專業學生的實習。實習生本可以有機會在繁忙密集的培訓和輪轉中得以喘息,但以黨員和學生干部為代表的131名實習生卻紛紛提出申請,繼續留在一線,為醫院、科室分擔患者診療救治工作,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貢獻自己的力量,用實際行動踐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醫學生誓言。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