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科普講座,滿足精神需求

身心安康 老有所樂(解碼·豐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本報記者 姚雪青 邱超奕 蘇 濱

2020年10月29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面對面宣講健康知識、線上直播科普講座、提供心理咨詢……為了給老年人提供精神關愛,多地開展豐富活動,提供貼心服務,老年人的健康素養不斷提升,身心健康得到更好保障,提高了生活質量和幸福指數。

劉康仍記得第一次給老年人做科普講座的場景:屋子裡坐得滿滿當當,互動環節提問不斷,甚至中途休息時,他都被圍著問問題……這讓他意識到,老年人對健康科普的需求十分強烈。

作為貴州省老科技工作者協會副會長、中國老科技工作者協會科普講師團成員,劉康一直熱心做科普:“我國老年人數量大,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他們越來越重視學習健康知識。”

舉辦科普活動,提升健康素養

從2000年起,劉康就開始做科普講座,如今已累計為老年人提供健康科普服務200余場。“科普應該准確、可靠、便利、易懂,要學會把專業的醫學知識轉化成通俗易懂的表述。”劉康說,開展健康科普,能幫助老年人樹立正確的健康觀念,掌握健康知識,從而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貴州省科協黨組書記張美聖說,許多老年人的健康觀念仍存在誤區,需要醫學專家和科普工作者一起,幫助他們提升健康素養。“我們針對常見用藥誤區、健康管理方法等方面,組織醫學專家、醫務工作者,舉辦各種形式的科普活動。”

過去,健康知識的普及很多是單向的,比如社區宣傳欄、官方網站、橫幅標語、科普圖書等。現在,越來越多健康知識的傳播開始注重反饋和互動。張美聖認為,健康科普形式要多樣化。一方面,要開展面向老年人的線下活動,如健康科普進社區、進農村等﹔另一方面,要加強科普平台建設,綜合運用傳統媒體與新媒體開展宣傳,守護更多老年人的健康。

辦科普講座、直播答疑、開設公眾號……靈活多樣的新形式、有針對性地釋疑解惑,讓老年人獲取健康知識更加便捷。但要想提供更多的健康科普服務,覆蓋更多人群,專業人才必不可少。劉康介紹,目前專門面向老年人開展健康科普的人才仍然不夠,希望能有更多人參與其中,精准滿足老年人科普需求。

拓展傳播渠道,覆蓋更多人群

10月14日一早,北京市普仁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石秋杰准時來到東城區東花市街道誠和敬養老驛站南裡東區站。她在白大褂上別好話筒,打開幻燈片,調好攝像頭,為當天的健康科普講座直播做好准備。9點半,講座開始,直播鏈接被發送到養老驛站的微信群裡。

“大家好,今天我們來講講常見的咳嗽症狀。”為了說清楚咳嗽的不同類型,石秋杰講現象、舉例子,盡可能讓老年觀眾們看懂、聽懂。老人們一邊看直播,一邊在微信群裡提問。驛站的工作人員則會將這些問題實時轉告給石秋杰,她再耐心地逐一解答。

今年2月中旬以來,誠和敬養老驛站已開展這樣的健康知識“雲上課堂”264次,內容包括康復訓練、保健養生、疾病預防、科學飲食等,服務老年人近5萬人次。

“我們在診療中發現,老年群體常有健康知識方面的困惑,我們在隆福醫院公眾號做線上科普,受到很多老年人的關注。”北京市隆福醫院普外科主治醫師寧小晶說。

“我年紀大了,特別擔心會有磕碰骨折的情況。來隆福醫院看病后,我就關注了‘隆福健康資訊’公眾號,看裡面的科普文章很方便。”張阿姨說,她比較信賴專業機構開設的科普平台。

寧小晶認為,做線上科普,可以覆蓋更多老年人群體。“平時在門診時,我也經常向老年人面對面講解健康知識。但每個人關心的問題不同,一些話題又三言兩語說不清楚,另外老人也不方便隨時跑醫院咨詢。”

“做科普,‘科’是一方面,講究科學權威,同時‘普’也很重要。”64歲的劉阿姨說,看圖文並茂、深入淺出的健康知識文章、視頻,她更容易弄明白、記下來。

提供心理輔導,加強精神關愛

重陽節這天,江蘇太倉市婁東街道景瑞社區日間照料中心歌聲不斷,老人們用自己的方式慶祝節日。“老張,下一首歌你領唱,老李負責伴奏……”孫華老人正忙著給大家分工。

孫奶奶今年65歲,已經在這家照料中心接受了長達一年的服務。一年多以前,孫奶奶跟隨兒子來到太倉定居。人生地不熟,兒子平時工作又忙,孫奶奶感到很孤單。

“人到新環境難免出現不適應,這需要積極面對,尋求專業幫助。”社工韓佳麗說,她邀請孫奶奶參與“心理健康進社區——關愛中老年人心理健康”系列活動,為她在心理咨詢師團隊的心靈聊天室領了號。

在日間照料中心,老年互助小組的會員帶著她熟悉周邊環境。通過參與老年人心理講座,她逐漸正視自己的精神需求。參與支持小組,接受心理關懷服務,讓她越來越願意與人交流……孫奶奶慢慢敞開心扉,告訴社工她喜歡音樂,可是缺少展示平台和伙伴。

韓佳麗將孫奶奶的話記在心裡,盡可能創造機會幫助她。慢慢地,中阮班、歌詠小組開始有了孫奶奶的身影,在伙伴們的鼓勵下,她還當選了歌詠小組組長,性格變開朗了。

韓佳麗說,“每個老年人的情況、需求不一樣,我們需要多了解、多留心,為他們量身定制服務方案,讓他們老有所樂、老有所為。”

太倉市民政局副局長王嫻敏介紹,目前太倉戶籍內60周歲以上老年人達到15.6萬人,外地隨遷老年人數量不斷增加,目前全市空巢獨居、農村留守老年人有1000多人。2017年,為了促進老年人身心健康、精神愉悅,太倉開始依托社區日間照料中心,同步開展老年人情況摸查、推廣互助小組,通過專業力量參與,為老年人搭建心理關愛的家園。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9日 第 12 版)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