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心連心 攜手齊攻堅

——沿河沖鋒沖刺戰深貧

2020年10月29日08:28  來源:貴州日報
 

“大家都加把勁,貴陽的客戶正等著我們的雞蛋呢!”10月24日,沿河自治縣譙家鎮鉛廠壩村的蛋雞養殖場裡,場長張付祥正組織工人把一箱箱雞蛋搬上大卡車。

張付祥介紹,該養殖場隔一天就要發送一車雞蛋到貴陽,每車可運送400箱左右,平均價值8萬元左右。

譙家鎮蛋雞養殖場是“兄弟縣”石阡援建的項目。今年3月,石阡縣響應銅仁市“9+2”支持沿河產業發展的號召,拿出1120萬元援助譙家鎮建成10萬羽規模的蛋雞養殖場。

該項目採取“石阡縣惠農畜業投資有限公司+譙家鎮集體經濟合作總社+農戶”發展模式,年產鮮雞蛋3060萬枚,產值約為1500萬元,年純利潤可達200萬元以上。

張付祥便是石阡縣惠農畜業投資有限公司派駐譙家蛋雞養殖場的負責人,他告訴記者,養殖場投產以來,產值已達到600多萬元,今年產生的所有利潤將全部交給當地政府用於開發就業扶貧崗位。

蛋雞養殖場懸挂著一幅標語:“互幫互助戰貧困,齊心協力助攻堅。”張付祥說,脫貧攻堅不能“自掃門前雪”,石阡作為先脫貧出列的縣,通過產業援建全力協助沿河戰貧出列。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作為我省挂牌督戰的9個深度貧困縣之一、銅仁市最后一個未出列深度貧困縣,沿河決戰深度貧困,牽動著全市干部群眾的心。

今年3月初,銅仁市印發《關於“9+2”幫扶沿河縣產業發展助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實施方案》,動員已脫貧的9個區縣及大龍開發區、銅仁高新區,結合沿河所需,從人力、技術、資金等方面全力支援。

銅仁市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的“9+2”幫扶沿河產業發展助推脫貧攻堅工作領導小組,各區縣分別就幫扶沿河產業扶貧制定工作方案,並成立駐沿河脫貧攻堅工作組,選派精兵強將赴沿河戰貧。

同時,沿河也成立以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縣四家班子成員任副組長的“9+2”幫扶沿河產業發展協調領導小組,下設綜合協調辦公室和10個對接聯絡組,“一對一”對接各區縣幫扶沿河相關事宜。

優勢兵力統籌調配,各路人馬火速開進。銅仁市組建22支督戰工作組,60多名干部和科技人員組成的工作指導組,62個市直機關200名干部組成的駐村工作組,對沿河自治縣22個鄉鎮(街道)實施全面督戰、指導和駐村幫扶。

此外,銅仁市還調配已退出區縣2名縣級領導、提拔已退出縣11名鄉鎮黨委書記共13名脫貧攻堅工作經驗豐富的干部,充實到沿河脫貧攻堅任務較重的13個鄉鎮擔任黨委第一書記。

銅仁還從市農業農村局、市自然資源局等部門抽調29名業務骨干,成立市駐沿河自治縣脫貧攻堅指導組農村產業革命工作專班﹔從其他區縣抽調54名業務骨干,成立沿河縣鄉鎮(街道)產業發展蹲點工作專班,開展產業發展指導和培訓工作。

各區縣也紛紛結合沿河資源稟賦,帶著各自的特色優勢產業,與當地干部群眾合力種植“致富苗”,培育新希望。

據了解,“9+2”責任單位重點圍繞辣椒、食用菌、生豬、生態雞、紅薯和油茶“5+1”產業布局,共實施產業幫扶項目34個,投入資金上億元。

此外,銅仁市還組織30個先進村結對幫扶沿河22個鄉(鎮、街道)30個深度貧困村,重點圍繞建強基層組織、推動產業發展、完善組織方式、抓好產銷對接等方面,找准抓黨建促脫貧的發力點,激發黨員、群眾內生動力,培育致富帶頭人,補齊村集體經濟短板。

“兄弟”心連心,攜手戰深貧。銅仁市堅持“一盤棋”思想,集全市之智、舉全市之力,創新推進“9+2”幫扶模式,為沿河打贏脫貧攻堅殲滅戰、收官戰注入了強勁動力。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楊聰)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