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生態特色食品產業政產學研金現場推進會召開

2020年10月29日08:25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馮倩 陳玲)10月28日,貴州省生態特色食品產業政產學研金現場推進會在惠水召開。會議旨在研究分析今年以來全省生態特色食品產業工作進展情況,以及對重點工作進行調度推進,聚焦“12345”產業鏈推進模式,推動生態特色食品產業高質量、超常規發展。

今年以來,全省生態特色食品產業全產業鏈思維不斷強化,產業鏈條不斷延伸,產銷表現合乎預期,各類市場主體活力不減,產業作為“接一連二帶三”助推脫貧攻堅成效更加明顯,總體呈現“規模壯大、活力增強、總體向好”的態勢。

產業規模不斷擴大。上半年,全省生態特色食品產業完成產值626.82億元,同比增長8.1%。前三季度,全省生態特色食品產業預計完成產值950億元,同比增長8.1%。

發展活力不斷提升。貴州生態特色食品產業園區33個,省級重點調度的園區15個,80%以上的企業在園區。生態特色食品企業總數8967戶,最近3年,年均增長1000多戶。中小食品企業產值、營業收入、利潤增長都在兩位數以上。

產業扶貧作用日益凸顯。全省生態特色食品產業加工環節直接就業人員17.42萬人,比上一年度增加4000人,農副產品加工就業人員約佔40%,直接或間接拉動一產、三產就業人員超100萬人。全省逐步形成了“企業+基地+農戶”的產業化經營模式,通過訂單生產、保底價收購等模式帶動脫貧攻堅。

接下來,全省各地將圍繞“12345”產業鏈推進模式,加強統籌力度,夯實專班工作力量,為推動產業快速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障﹔進一步抓實抓細重點產業、重點地區、重點園區、重點企業、重點項目,做大產業、做強企業,為助力脫貧攻堅,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政府、高校、研究機構、銀行將切實踐行“六穩”“六保”工作要求,圍繞企業所需,竭盡所能提供服務,著力為企業生產經營保駕護航,助力產業發展。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