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 扮靚美好家園

——觀山湖區金陽街道著力提升轄區品質走筆

2020年10月28日14: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金陽街道開展垃圾分類主題宣傳活動。丁偉鑫 攝
金陽街道開展垃圾分類主題宣傳活動。丁偉鑫 攝

“碧海花園是我區首個開發建設的房地產項目,隨著項目建成,其所在的金陽街道轄區成了觀山湖區居民最早聚集的區域,不少居民已入住十余年。隨著各項基礎設施日趨完善,街道為民服務能力不斷增強,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群眾安居,商家樂業,大家積極參與街道各項志願服務,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園。”10月22日,在提及轄區的發展變化時,觀山湖區金陽街道有關負責人如是說。

群眾安居 享受幸福生活

“十年來,我切身感受到觀山湖區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也享受著這些發展變化帶來的幸福生活。”觀山湖區鬆景閣小區居民張紅軍說。

今年74歲的張紅軍是2010年搬進小區的。“剛搬來時,買菜要走到街對面的菜場,坐公交車不方便,商業氛圍也不濃,晚上八點街上就沒什麼人了。”他回憶,隨著居住人口不斷增加,各項設施不斷完善,自己的生活質量不斷提升,“值得一提的是,金陽街道本著‘以人為本’的理念開展工作,安全的居住環境、便捷的生活圈子、貼心的社區服務,讓我安心頤養晚年。”

張紅軍最為稱道的,是安全方面的變化。從小區啟用智慧門禁卡,到“刷臉”進出小區和單元,在居住安全感大大提升的同時,還能享受智慧生活帶來的便捷。

小區環境的改變讓他感受頗深。“這幾年,金陽街道在對小區道路、綠化等設施設備正常維護的同時,還投資擴建停車場、新增體育設施。”張紅軍說,“從去年開始,街道廣泛開展垃圾分類宣傳工作﹔今年10月起,小區逐漸實現垃圾分類,我們都很支持這項工作。”

說到生活便利程度的提升,張紅軍也有話要說:“眼下,出門幾分鐘就是超市,小區裡面設有智慧微菜場。老伴炒菜時差點蔥姜蒜,走進樓下的微超市,掃碼就能購買。”

“街道很為老年人著想,在老年服務方面非常貼心。”張紅軍說,60歲以上的老年人每年可以免費到街道衛生中心體檢一次,每季度還有社區醫生上門服務,為老年人測血壓、科普慢病防治知識等。

商家樂業 得益環境升級

民生天下事,點滴暖人心。金陽一街,是金陽街道轄區最老的商業街之一。眼下,漫步其間,道路干淨有序,商家熱情有禮。

貴陽鑫欣榮圖文廣告公司在金陽一街上經營了11年。店主陳杏梅說,提及這些年來的變化,無論是營商環境的優化還是街道工作人員的服務,都實現了質的飛躍。

“我們剛在這裡開公司時,店裡隻有兩台機器,真是個‘微企業’。當時,左鄰右舍的商家不多,氛圍也不熱鬧,接的都是諸如復印、打字之類的簡單業務。”陳杏梅說,現在,店裡已經有各類機器設備十多台,可以承接各類廣告、印刷服務,在業務范圍擴大的同時,業務科技含量也在提升。

“業務范圍擴大、業務質量提升,與街道工作人員無微不至的服務分不開。”陳杏梅說,無論在經營中遇到什麼問題,或者需要什麼幫助,隻需撥打一個電話、發送一條微信,就能得到街道工作人員耐心細致的解答和指引,“若有要事、急事,工作人員會主動上門提供政策咨詢或協調解決問題。在這裡做生意,安心也舒心,我們已經離不開金陽街道和金陽一街了。”

共建共享 提升群眾“三感”

在金陽街道龍香園居委會辦公室,存放著一本記載今年年初轄區居民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畫冊。畫冊圖文並茂,一張張照片定格的場景真實而溫暖。

“畫冊選用的圖片都是轄區居民自己拍攝的。畫冊的編輯、印刷工作也由居民自行完成。”龍香園居委會黨支部書記朱濟社說,疫情防控期間,轄區發生了許多感人的事情,畫冊隻記錄了部分瞬間,“50多歲的退役軍人趙榮軍行走困難,仍堅持在卡點值守﹔原本有矛盾的兩戶鄰居因互贈口罩冰釋前嫌﹔很多老黨員、熱心居民主動幫助鄰居買菜送物資等。”

目前正值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入戶調查摸底階段,居委會黨員志願者小分隊隊員在巡邏時又加了一項工作:向居民宣傳人口普查的意義和重要性,號召居民支持並主動配合人口普查工作。

“居民素質不斷提升,居委會的服務質量也不斷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氛圍更加濃厚。”朱濟社說,居委會將以此次人口普查為契機,認真摸清轄區人口情況,准確掌握居民和經營戶的各類需求,有針對性地完善措施、做好服務,把實事辦到人民心坎上。

“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居委會的主要工作,也是街道的重要工作之一。”金陽街道有關負責人說,今年以來,金陽街道緊緊圍繞居民群眾對建設美好家園的向往追求,提高站位、練好內功,認真學習領會貴陽市推進“筑城十帶 固本千星”黨建示范帶創建的總體要求,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主線,以服務群眾、改善民生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兩個作用”,努力提高街道服務群眾的能力,持續提升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帥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