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高校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工作能力

2020年10月28日08:23  來源:貴州日報
 

■楊國強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黨支部要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要做好高校黨組織服務群眾工作,就要明確增強高校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工作能力的意義,加強政治教育、健全工作機制、加強教育培訓、豐富活動載體。

增強高校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工作能力的意義

增強高校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工作能力,是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根本要求。高校基層黨組織是黨聯系群眾的重要橋梁和紐帶,同時肩負著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的重任。高校基層黨組織應牢固樹立群眾觀點,堅持群眾路線,不斷增強服務群眾工作的能力,切切實實為廣大師生的切身利益而工作,從而使黨的高校工作獲得最廣泛和牢固的群眾基礎。

增強高校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工作能力,是構建和諧校園必然要求。增強服務群眾工作能力,高校基層黨組織在高校工作中可以更好地起到促進上通下達、凝聚人心的作用,可以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引導黨員干部深入基層、深入實際,了解群眾之所想,關心群眾之所急,解決群眾之所需,真正解決廣大師生員工的切身利益問題,從而減少矛盾累積,促進校園和諧。

增強高校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工作能力,是實現學生健康發展的根本保障。高校基層黨組織圍繞新時期高校學生特點,健全服務體系,增強服務能力,對學生在精神上引導、心理上疏導、學習上幫助、生活上照顧,使每個學生“有書讀、讀好書”“會做人、做好人”,從而促進其全面健康地發展。

高校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

高校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觀念不夠強。有的黨員干部存在著官僚主義思想,為人民服務的公仆意識不強,認為做群眾工作太瑣碎、太寬泛、太虛化、難顯成績,思想上不重視,工作上被動應付。

高校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服務群眾的水平不夠高。當前,黨的政治思想教育和組織生活方式方法創新不夠,導致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服務群眾的能力水平與群眾的實際需求存在差距。

高校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機制不健全。由於部分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機制不靈活,導致黨員參加黨的組織生活興趣性不高,服務群眾深入性不夠。一是組織管理機制不健全,組織生活單調,缺乏創新和活力。二是人文關懷機制欠缺。

增強高校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工作能力的途徑

加強政治教育,夯實高校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思想基礎。政治教育是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不斷提高黨員素質的重要保証。無論什麼時候都必須把政治教育放在重要的位置。政治教育要體現出時代性、科學性和實效性。時代在進步,黨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理論不可變,但是具體內容和方式方法要與時俱進,以廣大師生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活動,課堂上增添大家共同關心的時代話題,更能增加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同時,黨員的教育學習要強調因人而異、因材施教,不能一概而論,更不能照本宣科。

加強技能培訓,提高高校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實際本領。為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能力,要科學制訂培訓計劃,定期開展基層黨員干部服務群眾培訓工作。要通過邀請專家學者舉辦專題講座等方式,有針對性地對基層黨員干部開展志願服務技能、方法的指導和訓練。要著力培養科學決策能力,要善於集中民智,基於群眾的利益和要求形成決策方案,把群眾是否滿意作為決策成敗標准,使得每一項決策都能發揮實效。要著力培養組織協調能力,處理好個人與集體、眼前與長遠之間關系,協調好各方面的利益需求,使得高校全面協調和諧發展。要著力培養溝通群眾能力,依靠黨員干部的人格魅力、過硬本領和踏實工作贏得廣大師生的信賴和支持。

建立工作機制,強化高校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工作保障。群眾工作是貫穿基層黨組織工作各方面的經常性工作,必須建立健全體制機制,真正把群眾工作納入制度化規范化的軌道,形成共同參與的全方位群眾工作新格局。要建立民主參與機制,使各個群體利益得到有效表達,從而使民意暢通,各項政策的制定獲得最大的適應性。要建立監督和激勵機制,使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工作真正置於群眾的監督之下。同時,對服務群眾工作作出成績的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進行表彰鼓勵。要建立人文關懷機制,及時了解和關注師生員工的工作、生活和精神狀況,對於心裡有困惑的師生員工要及時通過交談方式進行疏導。

豐富活動載體,拓寬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工作渠道。發揮高校黨員遍布各個崗位的優勢,運用不同活動載體,搭建各種服務平台,拓寬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工作渠道,使廣大師生感受到處處、事事都有黨的關懷,增強黨同廣大師生的緊密聯系。以校園生活為載體,幫助師生開展積極向上的文化活動,豐富課余業余生活,促進全面發展。以網絡為活動載體,針對師生員工關心的問題,開展網上討論互動,使網絡成為服務群眾工作新的平台。以社會服務為載體,從服務群眾中感受到自身的價值,可以加深群眾的感情,樹立正確的社會價值觀念,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覺悟。

高校基層黨組織聯系和服務群眾是基層黨組織的活力和創造力之源,是必須長期堅持的基礎性工作。高校基層黨組織要通過加強政治教育、開展技能培訓、建立工作機制、豐富活動載體,不斷提高服務群眾工作的能力,從而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切實履行全方位育人職責。

(作者單位:貴州醫科大學)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