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更多孩子成就夢想

婁鈴英

2020年10月28日08:17  來源:貴州日報
 

將熱血和青春致力於播撒夢想、守護夢想的教師們,不僅是扎根於貧瘠的大山,更是在深耕教育的沃土,讓更多孩子成就夢想。“每一個孩子,都應該有更好的未來”,這是他們對山區孩子孜孜以求的心願,也是全社會齊心協力的目標。

生活中許多為夢想拼搏的人總是能給我們帶來莫大的感動,而貴州大山深處那些無畏貧瘠、細心呵護山區孩子夢想的教師們,更令人動容和尊崇。

日前央視《面對面》專訪貴州望謨縣實驗高中副校長劉秀祥,他的話令人難忘:“無論我們的孩子身居何處,怎樣的家庭和怎樣的環境,都應該有更好的未來。通過教育扶貧才能徹底拔掉窮根,越是偏遠的地方越需要優質的教育,因為孩子們的未來就在現在的課堂裡。”

4歲喪父,10歲時哥哥姐姐們先后離家出走,僅剩下患有間歇性精神失常的母親與劉秀祥相依為命。生活的磨難並沒有打敗劉秀祥,靠著撿廢品、打零工,他帶著母親艱苦求學終有所成。劉秀祥坦言,是夢想一直在支撐著他。

因為知曉了生活的艱難,劉秀祥更加明白夢想的可貴﹔因為得益於夢想的支撐,劉秀祥毅然決然選擇去守護別人的夢想。大學畢業后,劉秀祥本可以拿著高薪和母親在城市生活,但撿廢品時認識的一個妹妹打來的一通“不想讀書”的電話,讓他下定決心回鄉任教。

“他們在拼搏的路上可能也會遇到很多困難,當走不下去的時候,一轉身,我就站在身后,給他們精神動力。”守護大山深處孩子們的夢想,是劉秀祥最美麗的初心,也是他最堅定的信仰。

8年的時間裡,劉秀祥騎壞了8輛摩托車,幾乎跑遍了望謨縣每個鄉鎮,進行了無數次家訪。他通過講述自己的故事,喚醒家長對孩子教育的重視,勸說學生回到學校上課。與此同時,他還在經濟資助方面積極作為,資助或對接資助學生1900多名。

寫滿付出與奉獻的人生,總能給人帶來深深的感動,給人以接力前行的力量。像劉秀祥一樣,將熱血和青春致力於播撒夢想、守護夢想的教師大有人在。比如,放棄高薪工作,扎進大山支教11年的杭州小伙楊明,“在孩子們小時候種下一顆種子,去滋養它,時間久一點,它就能發芽開花”。他們不僅是扎根於貧瘠的大山,更是在深耕教育的沃土,讓更多孩子成就夢想。“每一個孩子,都應該有更好的未來”,這是他們對山區孩子孜孜以求的心願,也是全社會齊心協力的目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