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在有理》貴州樣板系列一:新時代貴州精神

2020年10月28日16: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中國南方喀斯特核心區——茂蘭錐狀峰叢。貴州省林業局供圖

今天,《貴在有理》繼續開講!新篇章之“貴州樣板”第一集帶你領略新時代貴州精神……

在山間挖一道水渠,需要多久?

有人花了36年。

鑿通一條出山的路,需要多久?

有人花了12年。

從風沙漫天到萬畝林場,有人付出的不止時間,還有生命。

在貴州大地上,總是不乏將一件事做到極致的人。

滬昆高速盤縣境舍勒大橋。張家裕 攝

曾經,貴州被貼上“天無三日晴,地無三裡平,人無三分銀”“夜郎自大”“黔驢技窮”的所謂“三言兩語”標簽。然而,山巒阻隔,也讓這裡的人生性多了一份執拗,不叫苦、不妥協、不放棄。滄海桑田說變遷,在新時代背景中,新時代貴州精神孕育而生。

世界第一高橋——杭瑞高速水城都格北盤江大橋。

在黔北深山當了幾十年村支書的黃大發,耄耋之年的他依然還在操心著不少的事。

細數起來,歷時36年挖出一條繞三重大山,過三道絕壁,穿三道險崖的“大發渠”不是終點,為村裡操心修建學校、保障孩子們上學不是終點,為老百姓爭取便利出行、安心就醫不是終點,帶領村民聯合當地企業成立旅游公司和農業公司也不是終點。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他又當起了村裡的疫情防控義務宣傳員,常挂在口中的那句話,依然是熟悉的“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就有義務。”

沒有多高的文化程度,沒有多堂皇的說辭,就是盡最大的力量,為自己的家鄉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絕壁上的大發渠。田維野 攝

無論是為“昔日苦甲天下,如今瓜果飄香”的海雀村努力的兩代人文朝榮、文正友﹔還是扎根基層、改革創新,組織動員群眾修路通水、買林場、辦酒廠的余留芬﹔或是歷時十余年帶領村民鑿通隧道,鑿碎貧困封鎖,鑿出致富希望的“當代女愚公”鄧迎香﹔再或是面對生死抉擇,毫不猶豫地喊出“讓我來”的排雷英雄杜富國……

杜富國資料圖。

物質可以改變精神,精神也可以改變物質。

“團結奮進、拼搏創新、苦干實干、后發趕超。”——新時代貴州精神,是貴州人民不畏艱險、奮力攀高、趕超跨越的真實寫照,也是貴州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續寫新時代貴州發展新篇章的強大精神動力。

團結奮進,是貴州各民族共有的精神風貌。無論是苗族、侗族、布依族,還是彝族、水族、仡佬族,一家有事,眾鄰相幫是一種約定俗成的傳統。在貴州水族村寨中,每逢搶收搶種季節,勞力強的家庭完成自己的農活后,會主動幫助那些缺少勞力的親族干活。在黔東南許多苗族村寨,現在還盛行一種“分牛肉”的互助形式,即某一家的耕牛不幸死亡,大家都主動地去買牛肉,來幫助其挽回經濟損失。

當地群眾在演繹侗族同胞對歌習俗“行歌坐月”。傅泊霖 攝

侗族大歌。石南嶺 攝

拼搏創新,是貴州歷史文化的精神要素。近代以來,一大批貴州人比如張之洞、黎庶昌、李端棻,勇立時代潮頭,頻開風氣之先。改革開放以來,貴州發展的歷程更是凸顯了“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1977 年,關嶺頂雲公社的農民,冒著極大的政治風險,大膽實行“定產到組”,成為中國農村改革“北鳳陽、南頂雲”的兩個先鋒之一。特別是最近這些年,貴州干部群眾更是創造了不少在全國叫得響的先進事例,比如生態文明試驗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國家內陸型經濟開發試驗區、多彩貴州文化旅游品牌等等。

1978年前后,關嶺頂雲公社率先實行“定產到組、超產獎勵”的農村改革,與安徽鳳陽小崗村一起拉開了中國農村改革的大幕。

苦干實干,是貴州應對自然條件的精神毅力。300多年前,奢香夫人就率領各族同胞在高山絕壁開出“龍場九驛”,打通了貴州與周邊三省連接的驛道,就是那個時候的“高速公路”﹔半個世紀前,“三線”建設者扎根大山、畢生奉獻,為貴州奠定了現代工業基礎。其實一部貴州史,就是一部貴州兒女面對惡劣自然環境,篳路藍縷、建設家園的歷史。

自力更生,建設三線。翻拍 湯照鵬

后發趕超,是今天貴州人代表性的精神標識。最近這些年,貴州人從不甘落后到艱苦奮斗,從奮起直追到開拓進取,從脫貧攻堅到后發趕超。貴州經濟增長速度連續9年名列全國前三位。大數據讓全國刮目相看,“中國天眼”領先世界,千姿百態的貴州橋梁不斷刷新紀錄,各類脫貧攻堅的“貴州樣板”廣為流傳……

中國天眼。來源 平塘縣人民政府網

新時代貴州精神,就是體現在今天貴州人身上的精氣神。

貴州,“貴”在有精神。(韋一茜)

《貴在有理》貴州樣板系列一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