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戰催蹄疾 參戰打硬仗

——沿河沖鋒沖刺戰深貧

2020年10月28日08:50  來源:貴州日報
 

“老鄉,圈裡的羊長得還好吧?有沒有什麼困難需要我們幫忙解決?”10月22日,沿河土家族自治縣泉壩鎮岩園村,趙源和朱效明走進代養戶趙國和的養羊場,了解養殖情況。

“羊兒吃得好、長得壯,今年脫貧增收有盼頭。”趙國和樂呵呵地說,“甩掉窮帽子,迎來好日子,多虧你們督戰隊的鼎力相助!”

岩園村山高坡陡,耕地稀少,全村382戶1729人,其中貧困戶佔了127戶607人。40多歲的趙國和,身患疾病干不了重體力活,還要撫養兩個上學的孩子,是村裡最困難的家庭之一。

沿河是全省“9+3”挂牌督戰的深度貧困縣(區)之一,省委辦公廳、省委宣傳部、省司法廳等7家單位為主體責任單位,選派50名精兵強將到沿河16個鄉鎮開展定點督戰。

趙源和朱效明便是省委辦公廳派到沿河的督戰隊員,負責定點督戰泉壩鎮岩園村和黃池村。他們在較真碰硬“督”的同時,積極融入該鎮脫貧攻堅指揮部,進村入戶查找問題、掌握情況,協助當地打硬仗、攻難點。

通過走訪調研,針對岩園村山多地少的實際情況,謀定了產業扶貧方向。趙源和朱效明積極與相關部門對接,爭取250萬元項目資金,採取“村社合一”的形式,建成700頭規模的養羊場。

趙源和朱效明還帶領駐村第一書記、村主任及代養戶到習水等地考察學習,到貴陽採購打草機、打包機等設備,並請貴州農科院、貴州大學養殖專家進村指導,提供技術支撐。

“從項目謀劃到建圈舍、選品種、購設備等每一個環節,督戰員都是全程參與、親自把關。”泉壩鎮黨委第一書記張杰說,在督戰隊員的協助下,趙國和與村裡的6戶貧困戶成為養羊場的代養戶,今年每戶預計增收4.6萬元,岩園村貧困發生率也成功降到了零。

挂牌督戰,不能強督弱戰、隻督不戰。常駐沿河統籌省市縣三級督戰力量開展督戰工作的省委宣傳部一級巡視員晏世忠說,挂牌督戰既要督更要戰,要聚焦重點難點,寓“督”於“戰”,確保沿河高質量出列、精彩出列。

據介紹,省、市、縣三級共同派出292名督戰隊員,進駐沿河434個村(居、社區)和13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並建立定期調度機制、深入一線調研督戰機制,加強視頻現場督戰,加強問題分析研判,做到精准有效督戰。

深入沿河脫貧攻堅一線的督戰隊,按照“盡可能多的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要求,圍繞打法是否精准、重點任務是否落實、要素保障是否有力、力量下沉是否到位、戰時紀律是否過硬等,強力推進挂牌督戰。

——堅持將“3+1”核心指標動態清零作為督戰工作能否取勝的關鍵之舉,採取地毯式、反復過篩子式的查缺補漏,逐村逐戶開展排查檢查,確保“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所有核心指標實現動態問題清零銷號。

——堅持把辣椒、生態雞養殖、生豬養殖、食用菌等四大產業發展,以及舊房拆除復墾復綠、貧困群眾穩崗就業、基層組織建設等納入督戰重點,著力找差距、補短板、強弱項、提質量。

精准查找問題,更要抓好整改落實。省挂牌督戰沿河脫貧攻堅指揮部堅持督戰結合、督辦結合、督改結合,統籌省、市、縣三級督戰力量精准發現問題,梳理問題,並將問題整改作為督戰工作重點,強化督戰成果運用。

督戰催蹄疾,參戰打硬仗。針對沿河經濟社會發展短板弱項,挂牌督戰指揮部千方百計幫助沿河協調脫貧項目、脫貧資金,抓好農產品銷售、對外宣傳推介勞務就業培訓等,全方位參與到沿河沖鋒沖刺戰深貧的各項工作中。

“我們將繼續保持攻堅力度不減、督戰力量不減、駐縣督戰方式不變。”晏世忠表示,下一步重點聚焦評估驗收、核心指標、薄弱環節、作風建設等,躬身入局,真督實戰,扎扎實實抓好收官階段的各項工作。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楊聰)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