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驅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觀山湖區“十三五”時期科技創新工作綜述

2020年10月27日15:2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019年觀山湖區首場科技企業交流會舉行。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2019年觀山湖區首場科技企業交流會舉行。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科技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近年來,觀山湖區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統籌空間、規模、產業三大結構及生產、生活、生態三大布局,加快形成以創新為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不斷涌起的創新浪潮,激勵著觀山湖區經濟社會各項事業駛入發展“快車道”。

圍繞重點任務 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十三五’期間,觀山湖區科技創新工作緊緊圍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點任務,不斷增強科技創新對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作用。”觀山湖區科學技術局有關負責人說。

通過做好科技創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化科技創新生態體系建設,不斷提升科技成果轉化能力,觀山湖區科技綜合實力和創新能力在“十三五”期間得到有效提升。全區“科技進步水平指數”由2015年的84.65%上升到93.86%,提高9.21個百分點,超過“十三五”目標8.86個百分點,為“十四五”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

培育創新引領型企業。按全地域統計,2019年,觀山湖區有高新技術企業266家,較2015年增長4.3倍,年均增速51.9%。2019年規模以上企業R&D經費支出22711.4萬元,佔全市的比重為11%,居全市第4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R&D人員833人,較2015年提高39.3%,年均增速8.6%。

建設創新型引領平台。“十三五”以來,觀山湖區全面推進各類平台載體建設,推進建成國家鋁鎂電解裝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貴陽大數據創新產業(技術)發展中心、觀山湖電商發展中心、貴州省移動通信信令數據應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一批省級以上科技創新創業平台。2019年,成立首個院士工作站——貴州省地質調查院院士工作站。

建設創新引領性機構。截至目前,觀山湖區共有1個國家級眾創空間、1個省級眾創空間、4個市級孵化平台、2個在建平台。所有孵化載體面積約2.2萬平方米,入孵企業已超過200家,孵化畢業企業超過50家﹔已引進培養處於國內領先水平的科技領軍人才團隊3個以上。

不斷增強科技成果轉換能力。截至目前,全區共有省級以上研發平台11個,其中含國家級研發平台4個。2019年,打造大數據融合項目11個以上,組織實施科技計劃項目10項以上,促進產學研用等科技合作項目15項以上﹔技術合同登記成交額19.97億元,居全市第三,其中技術交易額佔比85.58%,居全市第一﹔合同吸納成交額52.23億元,居全市第二。

營造最優環境 激發創新創業活力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唯有大力營造創新創業環境,才能不斷激發創新創業活力。

“十三五”期間,觀山湖區制定出台《觀山湖區人民政府關於印發<觀山湖區鼓勵創新創業政策措施(試行)>的通知》《觀山湖區科技計劃項目實施管理(試行)》等系列創新政策和措施,加速推進孵化平台載體建設,加大科技獎勵和創新創業補助,深入實施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

2017年至2019年間,觀山湖區對貴陽鋁鎂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貴州翼雲大數據服務有限公司等107家企業申報的孵化載體建設獎勵、創新平台獎勵、創新創業活動獎勵、企業成長獎勵、創新項目配套獎勵等事項共三批次兌現區創新創業獎勵資金,兌現金額達2695.1萬元。

為了在全區營造濃厚的科技創新氛圍,2019年,觀山湖區共舉辦高新技術企業申報、科技型企業成長梯隊遴選申報、財稅籌劃等專題培訓5場,區內共250余家企業參訓。

“要充分激發轄區企業創新創業活力,區科學技術局還需要具備服務意識,發揮企業‘服務器’作用。”區科學技術局有關負責人說,自2019年2月建局以來,該局組織工作人員實地走訪轄區內企業百余家,通過和企業面對面交流的方式,加深對轄區企業運行、科技研發投入、科技人才引進、存在困難、工作需求等情況的了解。同時,加強相關科技扶持政策的宣傳力度,指導轄區企業做好科技創新及產業發展的服務工作。

與此同時,觀山湖區定期組織開展科技活動周活動。圍繞“科普進校園”“科普進企業”“科普進社區”等主題開展相關活動,面向社會進行科普知識展示,為轄區引進科技型企業及人才提供助力。

在2019年舉辦的第八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貴州賽區觀山湖分賽區賽事活動中,全區有45家企業、團隊報名參賽。經角逐,觀山湖分賽區共有8支團隊晉級省級決賽,其中,貴州雲基眾智技術有限公司和貴州自留地科技有限公司分別獲得決賽第一名和第二名。

探索最新模式 夯實創新發展基礎

產業發展,科技先行。2019年,觀山湖區首場科技企業交流會舉行,全區90余家企業參加。“產業發展離不開科技引領作用。”會上,一位科技企業負責人說。

緊緊圍繞觀山湖區產業發展技術需求,近三年來,觀山湖區積極申報省、市各類科技項目共計156項。該區還不斷強化和規范區級科技計劃項目的管理,出台《觀山湖區科技計劃項目實施管理(暫行)辦法》(觀府發〔2018〕),並發布年度區《科技計劃項目征集指南》,組織實施區級科技計劃項目專家評審和領導小組評審。截至目前,累計立項61項,涉及工業、農業、服務業等領域。

“‘十三五’期間,我區科技創新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但我們也清楚地認識到,離創新驅動型經濟發展的要求還有一定距離,需更進一步提升產業技術創新能力。”區科學技術局有關負責人說,“十四五”是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期,也是觀山湖區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時刻,觀山湖區將搶抓“雙循環”歷史機遇,以更大力度推進科技創新,力求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突破——

在大數據信息產業,通過加快關鍵技術研發、促進大數據與行業深度融合、推進政務大數據協同應用、強化大數據安全支撐能力、加快智慧城市(數字孿生城市)建設等,全面布局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和數字化治理體系,構建數字流動新通道,釋放數據資源新價值。

在中高端制造業領域,應用先進適用技術和現代信息技術,加快裝備制造業、新型建材等傳統產業技術升級、設備更新、數字化和綠色低碳改造,提升能源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效率﹔加快推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融合,不斷提升融合應用的廣度、深度、精度,推進大數據與智能裝備融合發展﹔以建成吉利汽車城為載體,圍繞吉利新能源汽整車的總裝需求和關鍵技術進行配套,激勵企業運用“互聯網+汽車”思維,鼓勵企業積極發展汽車文化等延伸產業,著力打造以整車制造為主導的產業集群。

在現代服務業領域,以特色優勢服務業、生產性服務業為重點領域,積極推進“互聯網+”服務業行動,推動實施大數據融合標杆項目和示范項目,大力發展以金融、會展、商貿物流、全域旅游等為重點的現代服務業。

在現代都市精致農業領域,以鄉村振興示范區、鎮、村建設為抓手,大力發展水果、蔬菜、茶葉、中藥材等特色產業,利用現代高新技術改造傳統農業生產,推動產業向機械化、集群化方向發展,全力打造高效農業示范園區,加快形成“一鎮一業、一村一品”產業格局。

深耕勤種,終獲碩果。一串串數字,一項項榮譽,浸潤著觀山湖區科技戰線工作者的心血與汗水。該區將繼續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創新體系,打造大數據原創技術應用創新策源地和現代產業技術創新新高地,助力觀山湖區發展成為貴陽開放型經濟先行區。(蔡婕)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