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旅游發展助圓“小康夢”

——烏當區“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系列報道(二)

2020年10月27日09:53  來源:貴陽日報
 

10月23日一早,偏坡鄉下院村村民陳明江帶著畫筆和涂料匆匆出了門,趕往村子另一頭開始了一天的工作。很快,一面嶄新的白牆變身充滿布依民俗元素的民族特色文化牆,一幅幅線條明快的圖畫繪出了家鄉的多姿多彩。

“明江,今天下午有時間沒,我家新房子的牆面要勞煩你設計一下。”“明江,明天村裡還要畫一面牆,你記得來……”作畫過程中,陳明江的電話不時響起。如今,對於陳明江來說,畫畫已不僅僅是愛好,還成了他增收致富的飯碗。

今年42歲的陳明江,家裡祖祖輩輩都生活在下院村。“那時候,大家唯一的期盼就是把房子修起來,過上好日子。”讀完初中的陳明江,因家裡沒錢供其繼續上學,他便早早地外出打工掙錢補貼家用,靠著勤勞和上進心,家裡的生活逐步改善,也修起了新房子。

2016年。偏坡“六月六”布依民俗文化節上來了很多書法家和畫家,看到他們瀟洒地揮毫潑墨,陳明江一下子喜歡上了書法和繪畫,暗暗下定決心要學習書法和繪畫。

2017年以來,隨著“原味小鎮·醉美偏坡”田園綜合體項目的開建,偏坡鄉開始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一個個項目如雨后春筍般拔地而起,村民們也紛紛跟隨發展的腳步開始了創業。

農家樂、民宿也開始在下院村興起,布依元素文化牆、庭院設計等需求越來越多,這時的陳明江已成為村裡小有名氣的“畫家”。“真沒想到,自己的這個小愛好竟然能掙錢。更開心的是,村裡的牆面上,鄰居家的牆面上,都有自己的作品,非常有成就感。”陳明江說。

陳明江不止這一份“職業”。閑暇之余,他還在村裡做點小工程,家裡一樓的門面出租后一年有近5萬元的租金收入。更令陳明江期待的是,家裡空閑的4間房子被納入偏坡鄉“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民宿改造項目,目前已基本完成改造,正式營業后,陳明江將變身民宿管家,在拿工資的同時,還能領取經營利潤分紅,一年收入三四萬元不成問題。

收入的途徑越來越多,陳明江致富的想法也越來越大膽。“村裡現在越變越美,產業越來越強,大家致富的信心也越來越足。今年再攢些錢,明年我准備把家裡的庭院環境進行整體提升,重新搞起農家樂,在致富的路上堅決不掉隊。”陳明江信心滿滿地說。

在“原味小鎮·醉美偏坡”的打造過程中,下院村持續改造提升基礎設施,打造美麗宜居鄉村。同時,大力挖掘傳承布依民俗文化,引導村民大力發展農家樂、民宿,以及布依民俗文化體驗業態,推動農文商旅融合發展,讓下院村獨具魅力,讓游客感受到濃濃鄉愁。

在烏當這方被青山綠水圍繞的土地上,村寨越來越美,產業越來越旺,農民越來越富,日子越過越好……鄉村振興的畫卷正在這裡展開。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樊榮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