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五年,教育優先更有保障(“十三五”,總書記關心的這些事)

2020年10月27日09: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7日 第 01 版)

全國廣大教師用愛心和智慧阻斷貧困代際傳遞,點亮萬千鄉村孩子的人生夢想,展現了當代人民教師的高尚師德和責任擔當。

“經師易求,人師難得。”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思政課教師,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務,也是教育現代化的方向目標。

人民教師無上光榮,每個教師都要珍惜這份光榮,愛惜這份職業,嚴格要求自己,不斷完善自己。做老師就要執著於教書育人,有熱愛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堅守。

——習近平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國廣大教師迎難而上,奮戰在抗擊疫情和‘停課不停學、不停教’兩條戰線上,守護億萬學生身心健康,支撐起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在線教育,為抗擊疫情作出了重要貢獻。”

“希望廣大教師不忘立德樹人初心,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積極探索新時代教育教學方法,不斷提升教書育人本領,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今年9月,在第三十六個教師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同時提出殷切的希望。

“十三五”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教育工作,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開啟了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的歷史新征程。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

秋天的燕園,依然朝氣蓬勃。

“就是在這個展台,習近平總書記被我們的微縮激光加速器裝置模型吸引了!”站在北京大學金光生命科學大樓一層大廳,回想起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時的情景,北京大學物理學院教授顏學慶仍難掩激動。

2018年5月2日,總書記在北京大學考察時強調,高等教育是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今天,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

“總書記說,看了你們的成果展示,我為你們感到驕傲。”總書記同大家交流的場景,顏學慶記憶猶新,“總書記叮囑大家,重大科技創新成果是國之重器、國之利器,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須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創新。”

顏學慶團隊在過去兩年中,科研攻關日夜兼程。為了讓加速器變得更小、成本更低,造福廣大的癌症患者,實現我國腫瘤診治技術和醫學尖端設備水平的“彎道超車”,團隊攻克了一項又一項關鍵技術難關。團隊科研人員表示,獲得感越來越強了,這份獲得感不僅僅是生活上的“后顧無憂”,更重要的是看到了國家對於科技創新的堅強決心。

“十三五”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教育改革發展不斷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始終銘記心間——

2016年9月9日,總書記在北京市八一學校考察時強調,我國正處於歷史上發展最好的時期,但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更加重視教育,努力培養出更多更好能夠滿足黨、國家、人民、時代需要的人才。

2017年10月18日,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2018年9月10日,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指出,“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揭示了教育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作用。近年來,廣大教育工作者深切感受到教育事業發展迎來了新的春天,各領域教育改革加速推進,教育質量明顯提升,國際影響力穩步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教育獲得感和幸福感顯著增強。”兩年多前參加了全國教育大會的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程建平,對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記憶猶新,感觸很深。

“十三五”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推進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初步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首次超過4萬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繼續保持4%以上水平。

從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到“雙一流”建設,一批標志性、引領性的改革舉措卓有成效﹔2016—2019年中高職畢業生累計達3400多萬,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人力資源支撐……“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之路越走越寬廣。

“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小學,藍天白雲下,綠色的球場、紅色的跑道、黃白相間的教學樓十分醒目。

2019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考察的第一站,就是位於大山深處的中益鄉小學。總書記指出:“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窮不能窮教育。要保証貧困山區的孩子上學受教育,有一個幸福快樂的童年。”

“聽了總書記的話,老師們激動得熱淚盈眶,大家感到很幸福,心中充滿希望!”中益鄉小學黨支部書記譚順祥說,“現在校園煥然一新,山裡娃用上嶄新的塑膠操場,住上能洗熱水澡的宿舍,還能共享城裡的優質教學資源。”

“當時,總書記走進食堂,仔細察看餐廳、后廚,還了解貧困學生餐費補貼和食品安全衛生情況。如今,食堂擴建,每個學生都有座位了。”譚順祥一邊介紹,一邊展示食堂品種豐富的飯菜。

“我最喜歡學校的飯菜,好吃得很呢!”五年級學生秦澤宇笑得很開心。

教育公平的陽光,溫暖了許許多多像秦澤宇一樣的孩子。

“十三五”以來,重慶市加大教育投入,健全學生資助體系,實現貧困區縣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全覆蓋,城鄉校際差距明顯縮小,鄉村學校面貌發生巨大變化。

教育公平是教育事業以人民為中心的重要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教育公平——

“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要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縮小城鄉教育資源差距,促進教育公平,切斷貧困代際傳遞。”

……

記者從教育部了解到,“十三五”以來,教育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教育公平取得長足進步——

各類教育普及程度明顯提高。2019年,全國學前教育毛入園率達83.4%,比2000年提高37個百分點﹔義務教育鞏固率94.8%,普及程度達到世界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89.5%,是2000年的2倍﹔高等教育毛入學率51.6%,是2000年的4倍。

國民素質明顯提升。2019年,我國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0.7年,其中受過高等教育的比例為23.4%。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13.7年,其中受過高等教育的比例已達50.9%。

“辦好思政課,是我非常關心的一件事”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2019年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立德樹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務。

“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們都深受教育和鼓舞!1年多來,廣大思政課教師以更大的熱情投身思政課教育教學,進一步提高了立德樹人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劉建軍說。

“得益於這幾年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的有力支撐,老師們的教學和研究水平不斷提高。”劉建軍說,“尤為可喜的是,學校涌現出一批教學效果非常好的青年教師,他們有較好的理論功底和教學水平,有探索創新精神,充滿熱情和活力,深受學生喜愛。”

在中國人民大學,從開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到形成“一體兩翼”的思政課教學模式,一系列政策舉措致力於打造高精尖的思政“金課”。在越來越多的學生心目中,思政課變得越來越有吸引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思政課,是我非常關心的一件事。”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總書記以高遠的歷史站位、深邃的戰略眼光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

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總書記強調,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遵循教書育人規律,遵循學生成長規律,不斷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總書記指出,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

在北京大學,總書記專門考察了馬克思主義學院﹔在南開大學,總書記也強調了思政課建設……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牢記總書記囑托,按照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要求,切實承擔好鑄魂育人的時代重任。

“如今,我國各級各類學校不斷推動思想政治教育創新發展,思想政治理論課質量和水平穩步提升,大中小學德育一體化新格局逐步形成,思政課教師隊伍持續壯大、結構不斷優化、整體素質進一步提升。”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到這兒就沒有首長了,都是學生”

“今年,又有許多高學歷人才來到八一學校任教!”

看著一張張充滿朝氣的面孔,北京市八一學校校長沈軍情不自禁地回憶起4年多前習近平總書記來學校考察時的場景。

2016年9月9日,總書記回到自己度過了小學和初中歲月的母校——北京市八一學校。總書記同陳仲韓、陳秋影等幾位老師一一握手,愉快回憶往事,感謝老師們當年的教誨,祝他們健康長壽。

在同師生座談時,沈軍首先發言,他說,歡迎首長回到母校。“到這兒就沒有首長了,都是學生。”總書記說。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幾乎每逢教師節,全國教師都會收到總書記的問候和祝福,以及他對教師隊伍建設的殷切期望——

“廣大教師要做學生錘煉品格的引路人,做學生學習知識的引路人,做學生創新思維的引路人,做學生奉獻祖國的引路人。”

“全黨全社會要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努力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讓廣大教師享有應有的社會聲望,在教書育人崗位上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2019年4月,總書記在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小學考察時,囑咐學校和老師既要當好老師,又要當好臨時家長,把學生教好、管好。總書記希望老師們扎根山區,獻身鄉村教育事業,為群眾脫貧貢獻一份力量。

近5年來,中央財政安排鄉村教師生活補助獎補資金206億元,惠及中西部725個縣8萬多所學校近130萬名教師。我國鄉村教師隊伍面貌有明顯改觀,年齡、學歷、性別等結構趨於科學合理,35歲以下教師佔43.4%,本科以上學歷佔51.6%。

“十三五”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教師隊伍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教師隊伍建設取得顯著成就。教師隊伍專業化素質明顯加強,一線教師待遇保障有效提升,國家層面關於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的制度體系逐步構建,尊師重教蔚然成風。我國教師職業吸引力不斷增強,“十三五”以來年平均認定教師資格人數160萬以上,較“十二五”年增長約37%。

(本報記者趙婀娜、張爍、吳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