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市公安局:“碼”上監督助推教育整頓邁向縱深

2020年10月27日09:41  來源:貴陽日報
 

本報訊 近日,記者從市公安局獲悉,全市公安機關推行“貴陽公安警務監督系統”以來,通過“碼”上監督的方式,強化監督制約,深化執法規范化建設,持續鞏固“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教育整頓成效,累計獲得群眾“點贊”28074次,同時完成7項問題整改。

據了解,為了將教育整頓的要求落到實處,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法理念,深入推進公安機關執法規范化建設,切實做到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案件的辦理、每一個事件的處理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貴陽公安以問題為導向,在前期雲岩公安分局試點的基礎上,從9月15日起,在全市公安機關推行“貴陽公安警務監督系統”。

市民通過掃描設置在貴陽市公安局及各分、縣(市)局辦公場所醒目位置的警務監督系統二維碼,就可以進入微信小程序,選擇所需辦理的報警、舉報、咨詢、求助、復議、復核、辦理事務等各類公安業務,並對公安機關的執法和服務情況進行評價。

10月13日,市民唐女士在威清路派出所咨詢戶籍辦理業務后,剛剛走出派出所就收到了“貴陽公安警務監督系統”發來的評價提示。唐女士說,自己當天到派出所,主要是了解為孫子遷移戶口的問題,接待自己的民警不僅進行了耐心的解釋,還將關鍵的材料、辦事程序寫在紙上,十分貼心,必須給個好評。據統計,該系統上線1個月以來,已累計收到群眾的“滿意”評價28074次。

“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教育整頓要求,要堅持問題導向,敢於較真碰硬,瞄著問題去、對著問題改,下大力氣解決突出問題,著力促進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為此,“貴陽公安警務監督系統”在接受群眾評價的同時,通過配套的系列制度,強化了監督制約,對於群眾作出的“不滿意”評價,流轉程序會通過短信將該評價推送給分局主要領導及督察大隊,由督察大隊牽頭業務部門甄別群眾的訴求后,對應依法依規辦理的事項,指令責任單位及民警限時辦結。

雲岩公安分局是警務監督系統的前期試點,在運行過程中,該分局漁安派出所收到了群眾的一條建議。收到建議后,該派出所立即組織調查研究並採納了該建議,對相關戶籍業務辦理流程進行了再優化,得到了群眾的肯定。

“對於我們來講,這一套系統不僅是一種監督手段,同時更是緊緊依靠人民、不斷自我提升的一條重要的工作路徑。”漁安派出所教導員梁柱說。

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貴陽公安警務監督系統”密切了人民群眾同公安機關的聯系,有效杜絕了“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現象,防止出現“不如實立案”或“立而不偵、偵而不果”等群眾不滿意的問題。同時,也暢通了公安機關與群眾之間的溝通渠道,使群眾的訴求能及時得到公安機關的關注,從而進一步提高群眾的獲得感、滿意感和安全感。

下一步,貴陽公安將以教育整頓為契機,不斷對“貴陽公安警務監督系統”進行優化,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保障,使“貴陽公安警務監督系統”更好地服務人民,不斷提升公安機關的執法公信力。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代曉龍)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