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研究經費、獎勵科研成果、鼓勵前沿探索……各地出台舉措——

拿出真金白銀,支持醫生創新(關愛醫務工作者②)

本報記者 姚雪青 原韜雄 程 煥

2020年10月27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如何支持醫務工作者開拓創新?各地紛紛出台舉措。通過課題和專項支持臨床創新,保障科研經費,提供更高科研平台﹔為研究團隊提供更靈活的資金使用和人才選用機制,為人才培養提供定制化方案﹔鼓勵人工智能等數字化技術在臨床領域科研應用,支持技術合作和成果轉化。

心內科副主任陳明龍:

支持臨床創新

醫患共同受益

來自武漢的患者桂老漢得了較嚴重的心臟病,由於病情復雜,當地醫院做了兩次針對性的消融手術,均告失敗。

性命攸關!桂老漢轉到江蘇省人民醫院,由心外科團隊開胸后,心內科團隊在心臟表面進行了加強版的消融手術,手術取得了成功。

今年6月10日,在江蘇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江蘇省人民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陳明龍團隊,憑“疑難復雜心律失常新型消融策略及其臨床應用研究”,獲得2019年度江蘇省科技進步獎一等獎。這項成果通過消融手術,精准消除心律失常,6種手術方式寫進全球指南,被國際同行廣泛接受。

“對於臨床醫生來說,論文要寫在病人身上。要解決疑難雜症,唯有臨床創新。”陳明龍告訴記者,桂老漢的手術就是一種技術創新。

陳明龍介紹,疑難復雜手術講究因病制宜,不搞“一刀切”。比如位於深部的位置有時夠不到,除了將心臟暴露出來的直接方式,還可採取迂回方式﹔如果精准位置找不到,可先鎖定大致區域,通過線性消融達到目的。這些技術創新,幫助醫生和患者,用對心臟最小的損傷來實現最大的療效。

“好的醫生還應該是一個研究者。”陳明龍坦言,臨床創新屬於探索性、前沿性研究,沒有先例可循,面臨著高壓力、高風險。在很多情況下,病人沒有退路、醫生更要全力以赴。在他的團隊中,“晚上比白天忙、周末比日常忙”,常規工作以外的大量時間都泡在了臨床研究、項目攻關上。

2010年,陳明龍團隊被評為江蘇省人民醫院“A類創新團隊”,獲得連續3年、共計300萬元的創新團隊科研經費,去年又獲評醫院“511騰飛工程”,獲得100萬元科研經費。近年來,團隊還成功申報多項國家級、省級課題,如“十三五”重大研發計劃、省政府重大臨床專項等,在獲得數百萬元科研經費的同時,也站上了更高的科研平台。

“對臨床創新的支持,是對醫護人員技能精進、成長發展的關愛,醫患雙方都是獲益者。”陳明龍說。

神經外科主任屈延:

資金支持到位

研究效率大增

“葛主任,病人術后3天恢復得挺好,已經恢復意識啦!”聽到這,葛順楠長出一口氣。葛順楠是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神經外科副主任,前不久,他指導鎮安縣醫院為一名患者實施了神經內鏡微創手術,“該手術的成功是我們研究成果的一次應用,目前我們正在7個醫院對口幫扶的健康扶貧縣進行經驗推廣。”

顱腦損傷,開顱、內鏡、穿刺三種手術方式哪種效果最好?2015年,唐都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屈延針對這一課題成立了研究團隊,研究不同手術方式對腦出血遠期預后的影響,葛順楠就是研究團隊的一員。

屈延介紹,“這個臨床研究要有足夠的有效病例數量支撐,為了得到有效病例數據,研究團隊要對病人隨訪,收集術后病人的各項數據,僅此一項工作,就讓人耗盡心力。”

“部分病人還需要來院復查,路費、住宿費也讓他們望而卻步。”屈延說,“剛開始的4年裡有效病例隻有200多個,有一年隻有十幾個,研究進展一直受影響。”

起碼路費得給病人報銷吧?臨床研究需要靈活的資金使用,一缺資金、二缺人手,都是難題。

2018年,唐都醫院修訂了《醫院人才培育資助計劃》,設立4項人才資助基金。屈延的研究團隊獲得了200萬元的研究經費。

有了資金支持,術后病人有一半都能回訪。醫院幫助團隊成立了隨訪小組,由科室的護士及見習人員擔任,隨訪效率大大提高。“我們的研究進度大大加快。”神經外科副主任醫師郭為說。去年5月,團隊的研究成果在神經外科領域權威期刊《神經介入外科期刊》發表。

此外,人才使用也更加靈活。今年研究團隊申請招聘一名統計學專業背景的研究員。8月,學統計學的蔡亞寧入職成為神經外科的實驗員,進一步補強了研究短板。

唐都醫院政工處相關負責人介紹:“醫院非常重視人才培養,每年有500萬至700萬元的科研資金支持,通過‘人才+項目’的機制讓人才迅速成長。對於青年骨干,選配1至2名導師在科研、技術方面給予指導,‘量體裁衣’為各級各類人才制定個性化培養方案。”

骨科副主任孫立:

借助人工智能

精准解決難題

前不久,一位70歲的老人因膝蓋疼痛難忍,住進了貴州省人民醫院。醫生發現老人膝關節病變嚴重,保守治療很難再奏效,要解除病痛必須實施全膝關節置換手術。

“先要將病變部位切除后,再植入人工關節,假體尺寸合適與否,直接影響預后效果。”手術由醫院骨科副主任孫立主刀,按照以往的手術經驗,他需要把患者受傷部位切開,在手術中反復測量比對,才能確定假體的型號。

“手術前要准備各型號假體,如果預備的都不合適,就得臨時通知倉庫緊急調配,手術都要停下來等著。”孫立告訴記者,由於患者個體差異大、病情復雜等原因,傳統的全膝關節置換手術對醫生的臨床經驗要求極高,即使醫生技術再嫻熟,也很難保証假體安裝高度吻合,因此患者對這類手術的滿意度往往偏低。

這一次,孫立決定在全省開個先例,採用人工智能輔助完成全膝關節置換手術。他首先將患者術前的CT掃描數據導入一套人工智能軟件系統,短短數分鐘,計算機便自動生成一個完整的三維骨骼模型,關節哪部分需要截除,假體安裝在哪個位置,具體尺寸數據等都一目了然。

“系統自動生成的手術方案,達到了三甲醫院的主治醫師水准。”局部微調后,孫立當即就得出一套個性化的手術方案,並將數據傳給關節廠商進行精准備貨。7月24日,孫立僅用30多分鐘,就將假體穩穩地裝進老人膝關節,截骨量和假體尺寸與術前計劃完全一致。術后兩天老人便順利出院,檢查顯示下肢力線精准恢復、手術效果良好。

事實上,去年孫立還成功實施了貴州首例“AI+3D成像”輔助全髖關節置換手術,讓被疼痛折磨6年之久的患者,當天就能下地活動。從2016年開始,孫立帶領團隊致力於將人工智能技術引入臨床實踐,推進骨科手術向微創傷化、標准化和智能化轉變,至今已讓數百位患者得到更精准、更高效的治療。

孫立介紹,為促進數字化技術在骨科臨床領域的科學研究與應用,醫院在資金上予以充分保障外,還在體制機制上“開綠燈”。由院領導牽頭,與多所省內高校合作建立了兩個聯合實驗室,開展交叉學科人才培養與技術應用。此外,貴州省科技廳還將孫立的研究課題納入重點攻關項目,支持醫療領域的數字創新和成果轉化。他還參加編寫了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規劃教材《智能醫學》,讓初級醫生學習到人工智能在醫學應用的現狀和前景。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7日 第 12 版)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