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持續加強干部隊伍建設 奮力夯實基層組織基礎

2020年10月27日13: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召開人才課題評審會。
召開人才課題評審會。

近年來,荔波縣把抓好村干部隊伍建設作為抓基層組織建設著力點和突破點,抓緊抓實篩查把關、結構優化、人選儲備、能力提升、管理考核等方面,不斷優化村干部人員結構、提升能力素質,切實增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工作力量。

抓實篩查把關

印發《荔波縣村“兩委”干部背景聯審制度(試行)》,組織紀檢、政法、公安、檢察院、信訪、財政、民政、環保等對全縣94個村和7個社區802名“兩委”干部、101名村干助理、15名社區職業工作者和1200余名村民小組組長開展背景審查,把好進入“關口”,按照“凡進必審”的原則,常態化做好審查工作。

抓實結構優化

印發《荔波縣“村社合一”股份經濟合作社扶持辦法(試行)》,按照“公平公開、自主報名、擇優選派”的原則,精准選派46名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到村任職,其中,29人到村任黨支部書記,17人擔任村合作社經理,並且選派干部到村任黨支部書記的比例長期保持在30%以上。同時,建立新招錄鄉鎮干部到村服務機制,新進人員原則上安排到村服務鍛煉1年以上,進一步建強村干部隊伍力量。

抓實人選儲備

注重從退役軍人、青年農民、致富能手、大學畢業生中儲備選拔村級班子力量,每個村每2年至少新發展1名黨員,並將發展黨員與村黨支部、黨支部書記評先選優進行挂鉤。實施“村級隊伍換代升級工程”,強化村干助理和社區職業工作者的培養使用,加大發展黨員力度並優先培養成常務村干,在2021年村級換屆中原則上全部納入村(社區)“兩委”人選范圍。若村干助理、社區職業工作者當選常務村干后,則按照有關程序補充招聘,逐步推進村級干部隊伍“換代升級”。

抓實能力提升

用好省、州培訓資源,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原則,分批次有序推薦村常務干部外出培訓。2020年村黨支部書記參加省、州、縣培訓實現全覆蓋。統籌開展好縣級培訓,組織黨支部書記到河南新鄉圍繞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村社合一”、產業發展等方面開展培訓,全力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質。積極探索村干部“上挂”學習機制,以2個月為期限,選派村(社區)優秀年輕干部到縣直部門跟崗學習,著力培養一批有能力、懂技術、會經營的村干部。

抓實管理考核

健全完善考核機制,印發《荔波縣村干部管理考核辦法(試行)》《荔波縣到村任職干部考核細則(試行)》,對村黨組織書記在基層組織建設、脫貧攻堅、“村社合一”等重點工作任務完成情況進行考核,對表現優秀的進行績效獎勵,並且在推優評優過程中優先考慮,符合享受鄉鎮副科級待遇條件的及時落實。(文/圖 李宣博)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