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市農村人居環境長效管護機制初步建立

九成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85%以上

2020年10月27日08:33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潘樹濤 通訊員 袁瀟)今年是遵義市脫貧攻堅鞏固提升之年,是中央、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收官之年。遵義市聚焦農村“廁所革命”、村容村貌提質改造、農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農業農村面源污染治理、村庄清潔“六大行動計劃”,繼續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力爭到今年年底,全市90%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85%以上,農村生活污水無序排放得到有效治理,村容村貌明顯改善,村民環境衛生意識普遍增強,農村人居環境長效管護機制初步建立。

湄潭縣西河鎮樂園村處處綠樹掩映,農家院落寬敞明亮,房前屋后干淨整潔,整齊劃一的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門口。

剛忙完農活的村民李應晴,一回到家就開始打掃庭院。“以前的房屋因為煙熏火燎,黑黢黢的,還有點漏水,院壩是用石板一塊塊嵌起來的,坑坑窪窪,走路不方便。”

2016年,因家裡老人患病經濟困難,李應晴一家被列入建檔立卡貧困戶。2017年,西河鎮實施人居環境整治,維修加固了李應晴家的房屋,還修建了廚房和廁所,解決了飲水問題。“現在的衛生間、廚房、院壩等都是政府出資修建維護,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李應晴說。

近年來,遵義市累計實施農村危房改造約40.37萬戶,惠及貧困群眾150余萬人。目前,19萬余戶建檔立卡貧困群眾的房屋已通過安全鑒定。從統計數據看,過去的10年中,遵義市日均改建100棟房屋。

“原來沒修廁所的時候,一家人都是在豬圈上廁所,現在好了,家裡修了新廁所,方便又衛生。”播州區平正鄉團結村的袁遠容說。

平正鄉是播州區較為偏遠的鄉鎮,其中團結村尤為偏僻,居住環境和衛生條件都比較差。自“廁所革命”開展以來,團結村駐村工作隊積極對接上級專項資金36萬元,動員群眾改造廁所80所,並聘請保潔員定期對公廁進行清掃。

在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楓香鎮花茂村重點推進垃圾源頭分類,因地制宜,建立村庄保潔長效機制,將垃圾清運覆蓋到每個村民組,有效治理生活垃圾,提升群眾幸福感。

“環境比以前干淨多了,公廁都修得漂漂亮亮、干干淨淨的,健身娛樂設施都安裝好了。”花茂村村民涂華說。

優美的村庄不僅讓村民舒心,也留住了游客的腳步。“我們引導村民愛護環境衛生,要讓游客欣賞最靚麗養眼的風景。”花茂村黨總支書記彭龍芬說。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