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四個抓手”做強茶產業 實現發展生態雙贏

2020年10月26日15:4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黔南四個抓手做強茶產業實現發展生態雙贏
黔南四個抓手做強茶產業實現發展生態雙贏

“都勻毛尖”是貴州省茶產業發展當中的一張名片,也是黔南州農村經濟重點支柱產業。近年來,黔南州茶產業以“提質增效”為核心,通過抓管護、抓加工、抓載體、抓渠道,促進茶產業發展,在茶農增收、茶葉增效的同時,也實現了生態效益的雙贏。

眼下正是茶葉秋冬管護的季節,在都勻毛尖集團的茶園裡,茶農們正在修整茶樹。

“把弱枝、雜枝砍掉,把弱枝打掉,把強枝留下,採光、通風,要讓它透氣”正在手把手教茶農修整茶樹的,是都勻毛尖集團的董事長宋選舉。在他看來,做好基地對於茶葉明年乃至以后的生產都至關重要。

宋選舉說:“在抓提質增效這一塊。我們第一是抓好我們的自有茶園的管護。而我們在管護上有幾件事,第一個要把我們高寨茶廠的核心茶園要做成示范基地,在示范的基礎上,我們還要把它打造成為標樣基地。”

除了抓基地管護,毛尖集團還先后整合資金近900萬元,建設茶葉扶貧車間和標准化生產線。通過抓基地、抓生產的標准化建設,聯合民營茶企謀篇布局,形成茶葉基地的核心區、拓展區和輻射區,並促成茶葉生產的聯產聯動。

宋選舉告訴筆者說:“今年由於受疫情影響,全國上下的市場都比較疲軟。正因為這樣,我們調過頭來,集中精力先打基礎,把核心基地做好,把工廠布局好,隻要把這兩點做好之后,為明年的春茶,包括夏秋茶的市場推廣奠定很好的基礎 。”

近年來,通過示范帶動等手段,黔南州茶產業發展規模化效應逐步體現,現有茶園161.8萬畝,投產茶園122.82萬畝,其中萬畝茶園鄉鎮35個、萬畝茶園村21個。

此外,今年以來,黔南州還通過統籌協調,加大“人、財、電、物”四要素的保障力度,最大程度的減少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並通過抓載體、抓渠道,讓茶農增收、茶葉增效。

“採完自己家的又來基地採,增加自己的收入,年收入是在兩萬多左右,以前我們也是在外面打工,現在就不需要出去打工了。”茶農楊和招說道。

茶商伍興宇對筆者說:“根據預售的量來看,相比去年不減反增,我們的快遞,現在包括武漢全國各地都可以發了,在產品的規劃上也會調整一下策略,減少高端茶的量,然后增加中低端的量,網店到目前上市十來天以來的話,銷量相比去年來說增長了20%左右。”

截至2020年8月底,黔南州實現茶葉產量4.51萬噸,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5.96%﹔產值73.82億元,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 98.43%﹔提質增效面積 12.7萬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127%。全州茶葉從業人員38.83萬人,覆蓋貧困戶12979戶,49239人。昔日的高山荒坡,如今已是美景如畫的雲端茶海。(文/趙杰 張恆嘉 圖/蒙強梅)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