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和家人游遍中國”(採訪手記)

海外網 毛 莉 吳正丹

2020年10月26日09: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10月26日 第 08 版)

“我在中國當大使”欄目組迄今已採訪近60國駐華大使館,不同使館風格各異的“中國風”是我們鏡頭捕捉的焦點。當欄目組走進巴勒斯坦駐華大使館時,扑面而來的濃濃中國風瞬間吸引了我們的注意力:如果不是隨處可見的巴勒斯坦國旗,我們會以為進的是一間中式家具博物館。

入口處是一架靛藍色中式屏風,繪有栩栩如生的古裝仕女圖﹔轉角處擺放著一人多高的山水青花瓷瓶﹔走進左手側的會客室,一整套亮黃色中式古典家具,透著沉穩大氣……一桌一椅的精心布置,反映出主人對中國文化的情有獨鐘。這讓我們心裡有了底:今天的採訪會很“有料”。

巴勒斯坦駐華大使法裡茲·馬赫達維的中國故事“干貨滿滿”。正式採訪前,使館工作人員詢問大使是否需要准備相關材料時,大使一揮手說“不需要”。從學生時代到外交生涯,回憶起30多年來和中國結緣的一個個故事,大使一口氣脫稿講了近40分鐘。

正式採訪結束后,盡管使館工作人員提醒大使后續還有其他活動,但大使仍然意猶未盡地和我們拉起了家常。於是,我們趁熱打鐵拿出了欄目組的保留節目——“中國文化三問”。

記者:“您最喜歡中國哪座城市?”

馬赫達維:“中國太大了,不同城市各有千秋。比如,北京的生活繁華忙碌,成都的生活閑適安逸。我早就聽說過麻將,但還沒有試過。有機會我想和家人游遍中國。”

記者:“您最喜歡的中國文化是什麼?”

馬赫達維:“我喜歡中國詩歌、書法,也常常在網上看中國影視劇,它們在巴勒斯坦很受歡迎。”

記者:“您家人也喜歡中國文化嗎?”

馬赫達維:“我有兩個兒子,對中國文化藝術很感興趣。我兒子應該比我更了解北京。”

一問一答間,打動我們的不僅是大使本人的中國情結,更是大使一家的中國情緣。讓我們更意外的是,就像普通中國父母一樣,兒子的婚姻大事也是大使愛聊的話題,“我不催婚,結婚是一輩子的事,一定要找到對的人才行。”

沒有任何隔閡的閑話家常,讓我們覺得眼前這位滿頭銀發的資深外交官並不是來自異國的大使,更像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隨時能遇到的一位“鄰家大伯”。當採訪結束時,這位“鄰家大伯”還堅持親自把我們送出大門,頻頻揮手說“歡迎再來使館做客”。

欄目組在現場感受的這份濃濃人情味兒,也通過文字、圖片和視頻傳遞給海內外網友,讓大家真切觸摸到中巴關系的熱度。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