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鐵將覆蓋95%的百萬人口及以上城市

2020年10月26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本報北京10月22日電 (記者嚴冰)國新辦今天就交通運輸“十三五”發展成就舉行的發布會透露,“十三五”是交通基礎設施發展、服務水平提高和轉型發展的黃金時期,預計“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可以圓滿實現,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的支撐。

這五年,是交通運輸加快發展的五年,預計完成交通固定資產投資16萬億元,到“十三五”期末,預計鐵路運營的總裡程14.6萬公裡,覆蓋99%的20萬以上人口的城市,其中高鐵運營裡程大約3.8萬公裡,居世界第一位,覆蓋95%的100萬人口及以上的城市。公路通車裡程大約510萬公裡,其中高速公路15.5萬公裡。高速公路通車裡程也是居世界第一位,覆蓋了98.6%的20萬人口以上的城市和地級行政中心。內河高等級航道達標裡程1.61萬公裡,沿海港口萬噸級及以上泊位數2530個。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裡程7000公裡,民用機場241個,覆蓋了92%的地級市。

這五年,是全面打贏交通脫貧攻堅戰的五年。“十三五”時期,預計中央累計投入超過9500億元的車購稅資金,支持貧困地區公路項目建設,這些資金約佔全國車購稅總規模的68%,主要用於支持貧困地區高速公路建設、普通國省干線建設以及農村公路建設。五年間,農村公路加快發展,到今年9月底,新建、改建農村公路138.8萬公裡,預計到今年底可以超過140萬公裡。

這五年,是有力支撐國家重大戰略縱深推進的五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港珠澳大橋、京張高鐵、延崇高速公路,還有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等,這些重大工程陸續建成投用,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成渝雙城經濟圈和海南自貿港等重大戰略的實施提供了有力的支撐。 這五年是運輸服務提質增效降本的五年。動車組列車承擔了鐵路客運量約70%,民航航班的正常率由“十二五”末的67%提升到2019年的81.65%。深化收費公路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大幅提升了公路的運行效率。深入推進運輸結構調整,鐵路貨運量佔全社會貨運量的比例由2017年的7.8%增長到2019年的9.5%。水路由14.14%提高到16.17%。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年均增長超過了20%。快遞業務量年均增速超過30%。快遞業務的總量和快遞業務的增速連續五年穩居世界第一。

這五年是交通運輸新技術新業態蓬勃發展的五年,跨海橋隧、深水航道、高速鐵路建設的成套技術等躋身世界前列,上海洋山港四期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建成投產,“復興號”列車正式運行,C919大飛機首飛,北斗技術在行業深入應用,高鐵、民航推廣應用人臉識別系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