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七星關:老少共融 樂迎重陽

2020年10月26日18: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10月22日,小朋友在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柏楊林街道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日間照料中心內與老人一起涂彩。陳曦 攝
10月22日,小朋友在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柏楊林街道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日間照料中心內與老人一起涂彩。陳曦 攝

一年一度的重陽節即將到來,10月22日,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柏楊林街道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日間照料中心傳來陣陣歡聲笑語,七星關區第三幼兒園的小朋友們在這裡與老人們一起剪紙、涂彩、表演節目,共同迎接重陽節的到來。

在文藝匯演活動中,孩子們帶來了活潑的舞蹈和歡樂的表演,而老人們也通過大合唱及傳統樂器演奏,展現了搬遷群眾多姿多彩的精神文明生活,博得台下陣陣掌聲。

“我們幼兒園是為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的孩子們服務的,盡管孩子們之前來自不同的鄉鎮,但現在大多數都已經適應安置區的新生活了。在重陽節來臨之際,為了弘揚傳統節日文化,培養孩子們感恩敬老的情懷,我們把這邊的老人和孩子們聚集到一起,用剪紙和廣彩的傳統文化,讓他們老少共融。”七星關區第三幼兒園園長李紅說,此次活動共號召了三十多位老人參與進來,她希望通過這次活動增加社區凝聚力,讓大家感受到“新家”的溫暖。

剪紙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備受人們的喜愛。面對老人和小朋友,老師詳細介紹了中國剪紙的來歷以及一些常用的剪紙技巧,並現場示范了簡單的圖案裁剪方法。在大家的共同創作之下,沒一會兒,第一批作品完成了。字符、動物形狀,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剪紙作品呈現在大家面前。

而同樣屬於國家級非物質文化的廣彩對於很多老人來說則屬於新鮮事物,它是廣州彩瓷的簡稱,由桃園幼兒園幫扶、推廣、融合到七星關區第三幼兒園傳統工藝文化美工坊,小朋友們制作起廣彩作品來就比較熟練,在他們的帶領下,老人們也在制作廣彩作品時享受著老少共融的快樂。

“今天和小朋友們一起過重陽節,我覺得無比的幸福,尤其是那個小女孩拉著我的手說奶奶請你和我一起剪紙時,我感到一股暖流鑽到了我的心裡。”老人趙遠英說,多虧精准扶貧政策,他們一家才能從大山搬出來,住上新房子,過上今天的新生活。

“隨著生活條件的改善,老年人需要的不僅僅是物質上的滿足,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慰藉。我們會經常性的舉辦這類活動,給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老人們送去精神上的慰藉。”李紅表示,未來,將繼續創新活動模式,豐富活動內容,通過孩子們吸引更多居民加入敬老愛老的行業之中。(陳曦 李杰)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