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進新房子買了小轎車

蘭金明奔上小康路

2020年10月26日08:09  來源:貴州日報
 

10月20日,才凌晨5點半,荔波縣瑤山鄉拉片新村的蘭金明已經起床收拾好准備出門了。

蘭金明開了間“瑤族螺螄粉早餐店”,還是村委會食堂的后廚,同時兼任村警。這麼早出門,他先要給早餐店備好料,為另兩份工作勻出時間。

“人要勤快,才會過上好日子。”這是蘭金明常挂在嘴上的話。

這句“口頭禪”,有蘭金明對過去“苦”日子的感慨,也有對現在好日子的珍惜。

蘭金明從小生活在大山裡,“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就是他過去生活的寫照。

依托國家扶貧政策,瑤山鄉自1995年開始,先后實施了6批次搬遷工程。蘭金明家也趕上了“幸福列車”,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工程,在拉片新村開始了新生活。

“政府幫我們建好房,自己才花了7000元,就住進來了。”蘭金明滿面笑容地說,2011年,他家搬出了大山、住進了110平方米左右的新房。

搬下山后,好日子開始起步。2014年,國家開始精准幫扶,蘭金明家免費領雞苗、領鐵皮石斛、入股分紅、特惠貸……全家享受到了一項項實實在在的扶貧舉措。

“有政府的幫扶是好,但自己也不能拖后腿,更要勤快。”這些年,蘭金明一直琢磨著如何致富。當過保安,外出務過工,不過這些在他看來,都不是長久之計。

契機來了,依托緊鄰小七孔景區獨特的區位優勢,拉片新村不斷挖掘和打造瑤族文化,逐步將移民新村打造成了民族文化旅游景點。

蘭金明敏銳地看到了家門口發展旅游服務接待的商機,他有了具體的想法:依托旅游業開餐館。為此,他參加了村裡組織的廚師培訓,還專門跑到廣西河池市的南丹學習螺螄粉制作方法。

准備做足后,2018年,蘭金明的“瑤族螺螄粉早餐店”風風火火開張了。

“講老實話,味道很不錯。”靠著好手藝,蘭金明家的粉店生意越來越好,顧客都贊不絕口。蘭金明憑著起早貪黑的經營,收入平穩,他家在這一年年底脫了貧。

脫貧后的蘭金明,勤快的腳步沒停下。2019年,除了早餐店老板身份外,蘭金明還被聘為村委食堂后廚,同時也是村警。每天,伴著晨曦,五點半起床,早餐店裡備料開啟他一天的忙碌。接到任務,換上警服,又走在夜巡、調解糾紛的路上。

蘭金明粗略算了一筆收入賬:早餐店收入、村委食堂后廚工資、村警工資幾份加起來,2020年,他家預計收入6萬元左右。說到這裡,蘭金明笑得合不攏嘴。

蘭金明盤算著,等景區游客多起來后,門店除了賣早餐外,還要增開小炒、夜宵,給客人上瑤族特色菜,收入估計還能再翻番。

如今,蘭金明一家四口的小日子越過越滋潤,有了新房子,買了小轎車,實現了“脫貧夢”,還奔上了小康路。(荔波縣融媒體中心記者 蒙莎莎)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