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立法成效明顯 嚴格執法不斷加強 公正司法顯著提升 全民守法逐步深入

奮力開創新時代法治貴州建設新局面

2020年10月26日08:00  來源:貴州日報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良法善治,民之所向。

改革發展穩定,離不開法治護航﹔經濟社會建設,需要法治保護﹔百姓平安福祉,靠的是法治守衛。

近年來,貴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建立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機制,成立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全力推進法治貴州建設,科學立法成效明顯,嚴格執法不斷加強,公正司法顯著提升,全民守法逐步深入,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保障。

科學立法

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

2016年9月25日,平塘縣克度鎮的大窩凼裡,歷時22年的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破繭而出”。

為管理好、運行好“中國天眼”,貴州制定無線電管理條例,設專章保護國之重器﹔出台《貴州省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電磁波寧靜區保護辦法》,省政府用最嚴規章為天眼正常運行提供法治保障。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以良法推動善治,才能為長治久安厚植基礎。從源頭夯實立法基礎,加強重要領域立法,確保重大改革於法有據,是迫切而重要的法治建設課題。

貴州以實際行動破題,聚焦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戰略行動,制定一批體現貴州特色、行之有效的地方性法規規章。

制定《貴州省大扶貧條例》,從制度上解決我省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重大問題,用法治手段助力脫貧攻堅﹔制定全國第一部生態環境保護省級地方性法規,切實用最嚴格的法規制度保護環境、治理污染﹔制定《貴州省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條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制度化、法治化……

一項項法律法規,飽含人民群眾的翹首期盼與廣泛參與。

為提高立法質量,貴州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地方立法工作機制,邀請人大代表參與立法全過程,發揮基層立法聯系點“直通車”作用,拓寬公民有序參與立法工作渠道,吸納廣大人民群眾的意見建議。

“十三五”以來,貴州省級制定地方法規41件、修改地方法規51件、廢止地方法規19件,為全面推進依法治省,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提供了堅強法治保障。

嚴格執法

法治政府建設穩步前進

“完全沒有想到現在開辦企業速度這麼快,當天就能辦結所有事項!”近日,在遵義市紅花崗區政務服務大廳,貴州嶸威建材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宗清現場拿到了嶄新的營業執照。

圍繞解決企業群眾“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問題,貴州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減少申報材料、縮短辦事時間,全省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2.2天,省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到100%,市縣達到80%。

兩項數據一減一增折射出貴州法治政府建設的提速換擋。

在全面推進依法治省、加快建設法治貴州的進程中,貴州圍繞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不斷夯實法治政府建設基礎,提高政府效能。

積極組織開展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貴陽市“全國大數據地方立法示范市”、黔東南州“全國易地扶貧搬遷法治示范州”入選中央依法治國辦全國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設示范項目。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改革,建立工作協調機制和督查通報制度,全面提升行政執法規范化水平。推動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有機銜接,強化司法聯動。

省政府以規章形式制定《貴州省重大行政決策程序實施辦法》,圍繞重大行政決策事項范圍、建立重大行政決策事項目錄管理制度、部門職能、法定程序、責任追究等重點難點問題,逐步建立健全重大行政決策公眾參與、專家論証、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和集體討論決定等依法決策工作機制。

一項項具體舉措深入推進,政府職能邊界日益清晰、權力配置更趨合理、治理水平不斷提升,社會經濟環境迸發出強勁活力,法治建設持續釋放改革紅利。

公正司法

加快構建司法運行新機制

依法治國,強調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一套行之有效的司法運行機制是公正司法的必要前提。

2015年1月,貴州作為全國第一批試點省份啟動司法體制改革,拉開全省司法體制改革的序幕。經過不斷探索,全省司法體制改革成效顯著。

政法機關內設機構改革穩妥推進——按照機構改革要求,重新組建的省司法廳切實履行“一個統籌、四大職能”。完成全省檢察、司法行政機關三級部門和全省基層法院內設機構改革,全省公安機關和省、市兩級法院改革穩步推進,政法各單位政務、業務更加順暢高效。深入推進司法體制改革,高質量開展員額法官、檢察官遴選工作,遴選員額制法官3522名、檢察官2417名,確保入額法官、檢察官會辦案、能辦案。

新型監督管理機制建立健全——省法院加強對執行案件監督,完善院庭長常態化監督管理機制﹔省檢察院規范案件指導,加強上級院對下級院辦案的監督管理﹔省公安廳推進主辦偵查員制度試點,率先在全國啟動主辦偵查員制度改革﹔省司法廳制定相關制度,切實加強對監獄、戒毒工作的領導。

法治信息化建設深入推進——建設跨部門大數據辦案平台和智能輔助辦案系統,加強數據資源交換運用和共享平台項目建設,公安、司法行政部門實現公証、社區矯正等信息共享。

大刀闊斧,刀刃向內。改革后的貴州活力滿滿,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度不斷提升,司法公信力不斷提升,平安貴州、法治貴州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全民守法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

2015年11月,貴州召開“法治畢節”創建工作動員會,以畢節市作為“法治貴州”創建首個試點城市,大力實施法治政府建設、全民守法宣教、司法公正天平、法治惠民服務、生態文明法治、法治監督檢查“六大工程”。

五年之后,當地百姓由最初缺乏法律法規意識,變得“懂法、遵法、守法”,基層治理工作由被動轉為主動,畢節面貌煥然一新,刑事案件數量連續下降,經濟社會建設和法治環境持續向好,群眾安全感不斷攀升。

“法治畢節”創建經驗說明,推動全民守法成為常態,是依法治省的內在動力,更是法治的精神支撐。

為增強全民法治意識,建牢法治建設基礎工程,貴州建成全省統一的公共法律服務“12348”熱線平台,實現全省縣、鄉兩級公共法律服務平台建設全覆蓋,受理熱線咨詢3.8萬人次。

開展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法律服務工作,為群眾提供免費法律咨詢近1.1萬人次﹔組織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把法治宣傳教育融入社會基層組織和人民群眾的工作生產生活之中,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依法辦事的社會氛圍﹔將憲法、民法典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納入市州和省直單位年度考核重要內容,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把加強基層法治建設作為重中之重,貴州壓實具體責任、激發內生動力,共建共治共享的現代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加速形成,新時代法治貴州建設正向高階邁進。(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岳端)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