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國網絡扶貧暨數字鄉村發展工作現場推進會召開

18家企業與貴州9個未摘帽貧困縣簽訂結對幫扶項目

2020年10月26日07:58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陳玲 王霽雯)10月24日,2020年全國網絡扶貧暨數字鄉村發展工作現場推進會在貴陽召開。

此次會議由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扶貧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和貴州省委、省政府共同主辦,旨在深入實施《網絡扶貧行動計劃》和《數字鄉村發展戰略綱要》,保持攻堅態勢,扎實推進深度貧困地區特別是52個未摘帽貧困縣的網絡扶貧工作,打好網絡扶貧收官戰,接續推進數字鄉村建設。

會上,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人大附中、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阿裡巴巴、蘇寧、聯想、58集團等38家企業、社會組織與42個未摘帽貧困縣達成77個網絡扶貧結對幫扶項目,其中,阿裡巴巴、中國電信、美團等18家企業與貴州9個未摘帽貧困縣簽訂了35個網絡扶貧結對幫扶項目,項目涉及就業扶貧、電商扶貧、網絡扶貧、網路覆蓋、信息扶貧、旅游扶貧等。

據悉,2016年以來,全國各地區、各有關部門扎實推進網絡扶貧,取得顯著成效。全國貧困地區網絡覆蓋目標提前超額完成,貧困村通光纖比例由實施電信普遍服務之前不到70%提高到98%﹔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實現對832個貧困縣全覆蓋,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由2014年的1800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1.7萬億元,規模擴大了8.4倍﹔網絡扶智攻堅工程成效明顯,全國中小學(含教學點)互聯網接入率從2016年底的79.2%上升到2020年8月的98.7%﹔網絡扶貧信息服務體系基本建立,遠程醫療實現國家級貧困縣縣級醫院全覆蓋,截至2019年6月,全國行政村基礎金融服務覆蓋率達99.20%,截至2020年8月,全國共建設運營益農信息社42.4萬個﹔網絡公益扶貧惠及更多貧困群體,一大批具有社會責任感的網信企業和廣大網民借助互聯網將愛心傳遞給貧困群眾。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