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中國鬆乳菇節在貴州修文舉行

2020年10月25日13:5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修文10月25日電(孫遠桃) 10月24日,以“中國鬆乳菇·黔菌生態行”為主題的首屆中國鬆乳菇(貴州紫花菌)節暨野生菌與健康高端論壇在貴州省修文縣舉行。來自貴州、雲南、四川、湖南、廣西等省(區)食用菌領域知名專家、學者齊聚一堂,為鬆乳菇及貴州食用菌產、學、研發展諫言獻策。

開幕式現場。活動組委會供圖

本次活動為期兩天,共設兩個現場,分別在貴陽農產品物流園和銅仁市印江縣。其中,前者主要由科研機構和企業進行菌茶文化展演、菌物科研與健康主題論壇等學術研討、產品展銷、文化交流﹔后者是嘉賓參觀貴州科學院貴州省生物研究所與印江縣共建的野生菌生物多樣性保護和野生菌保育基地等。

食用菌產業發展政、產、學、研聯動論壇現場。活動組委會供圖

據悉,鬆乳菇在貴州又名紫花菌,是一種珍貴的大型食用真菌,營養價值很高,深受民眾歡迎。貴州科學院副院長周少奇介紹,貴州地處亞熱帶季風氣候區,生態環境良好,生物多樣性突出,森林覆蓋率60%,大部分地方年均溫16℃左右,相對濕度高達80%以上,空氣質量優良率天數98%,地表水質總體優良,原材料資源豐富、農村富余勞動力多等因素,讓其成為全國食用菌生產優勢區。

現場展品。活動組委會供圖

近年來,貴州食用菌生產發展迅速,已初步形成了黔西北烏蒙山區中高海拔、北部、東部大婁山區–武陵山區中海拔、黔東南、黔南苗嶺中低海拔、黔西南喀斯特山區中低海拔和黔中山原山地等五大食用菌產業帶,品牌培育已初見成效,成為貴州農村產業革命12個特色產業之一。目前,貴州已有85個縣區發展食用菌產業,規模化栽培食用菌30多種,規模以上食用菌企業800余家2020年前三季度,貴州省食用菌種植規模達35億棒(萬畝),產量111萬噸,產值144億元,總體達到去年全年的生產水平。

頒獎儀式現場。活動組委會供圖

“食用菌是貴州前景廣闊的朝陽產業。”貴州省農業農村廳總農藝師、省食用菌專班副班長何光前表示,貴州將繼續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做優做強大宗食用菌,做特做精特色珍稀食用菌,因地制宜發展鬆乳菇在內的野生食用菌,積極推動食用菌產業持續健康發展,使之成為貴州打贏脫貧攻堅戰、助力鄉村產業振興的重要支撐。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