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陽:提升政務服務效能 賦能營商環境優化

2020年10月24日15: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辦事群眾到政務大廳辦理道路貨物運輸証年審業務
辦事群眾到政務大廳辦理道路貨物運輸証年審業務

“原本以為辦這件事要跑幾處地方,沒想到10分鐘就全部辦完了,工作人員還告訴我,在家裡也可以辦完這些事。”到開陽縣政務服務大廳辦理業務的李先生說道。

今年以來,為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為企業和群眾辦事增便利,開陽縣依托貴州政務服務網持續推進“一網通辦”,網上可辦率達100%。

在簡政放權上,本著“清單之外無審批”的原則,全面優化權責清單,為全面優化提升政務服務水平,最大限度利企便民,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開陽全面推動“清事項、減材料、壓時限”工作,扎實開展將全縣政務服務事項的辦理流程、辦理時限、所需材料“壓縮到極致”,做到“減無可減”。優化推動服務更高效、辦理更快捷。目前,我縣88%以上政務服務事項為“零跑腿”事項,60%以上的事項實現即來即辦。同時,我縣行政審批服務事項承諾辦理時限在國家法定辦理時限基礎上壓縮了84%以上。

為進一步提高政務服務效能,開陽縣政務服務中心結合“放管服”相關工作要求,積極推進打造“一張網、一朵雲、一個號、一扇門、一支筆、一次成”“六個一”開陽政務服務新模式。

大力推進在“一網通辦”前提下“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梳理整合涉及多個部門的集成服務事項,將“一件事”裡的涉及多個部門的多個事項整合成“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務”,將企業和個人基本信息材料一次收齊、后續反復使用,減少重復填寫和重復提交﹔通過優化辦事流程、簡化辦事材料、精簡辦事環節,推動企業和群眾到貴州省政務服務網或開陽縣政務服務大廳辦理“一件事集成套餐”,在符合法定受理條件、申請材料齊全時,實現受理申請到作出辦理決定,形成辦理結果的全過程一窗受理及出件、一次上門或零上門。

此舉大幅壓減了材料提交、辦事環節,提升了審批效率,為市場主體增添了活力,讓申請人更有獲得感。目前,開陽縣已實現322個“集成套餐服務”。后續開陽縣政務服務中心將結合開陽縣實際繼續梳理集成服務事項,整合成“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務”。

“今年根據上級部門的統一部署,開陽縣啟動了“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改革工作,在縣政務大廳設置了1個綜合通辦窗口、10個行業通辦窗口以及11個屬地部門行業通辦窗口,同時開陽通辦窗口同步上線了671項企業和群眾辦事頻率高、獲得感強、涉及優化營商環境的審批服務事項的全省通辦,其中包括公安、市監、教育、醫療、社保交通等重點領域。”開陽縣政務服務中心主任楊光富說。(圖/文 陶柿穎)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