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10月24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4日 第 02 版)

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這一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站起來后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宣言書,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對中國和世界都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10月23日,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在京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回顧總結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和巨大貢獻,深刻闡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戰爭的歷史啟示,鄭重宣示了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統一、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立場和決心,鼓舞和激勵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繼承和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不懈奮斗,為維護世界和平、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新中國成立之初,百廢待興,百業待舉,中國人民無比渴望和平安寧。但是,中國人民的這個願望卻受到了粗暴挑戰,帝國主義侵略者將戰爭強加在了中國人民頭上。危急關頭,應朝鮮黨和政府請求,中國黨和政府以非凡氣魄和膽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由中華優秀兒女組成的中國人民志願軍,肩負著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舉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旗幟,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歷經兩年零9個月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抵御了帝國主義侵略擴張,捍衛了新中國安全,保衛了中國人民和平生活,穩定了朝鮮半島局勢,維護了亞洲和世界和平。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將永遠銘刻在中華民族的史冊上!永遠銘刻在人類和平、發展、進步的史冊上!

抗美援朝戰爭,是在交戰雙方力量極其懸殊條件下進行的一場現代化戰爭。在極不對稱、極為艱難的情況下,中國人民志願軍同朝鮮軍民密切配合,創造了威武雄壯的戰爭偉業。在抗美援朝戰爭期間,黨中央統攬全局,全國各族人民舉國同心支撐起這場事關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的偉大抗爭,最終用偉大勝利向世界宣告“西方侵略者幾百年來隻要在東方一個海岸上架起幾尊大炮就可霸佔一個國家的時代是一去不復返了”!這一戰,拼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不畏強暴的鋼鐵意志。這一戰,打出了中國人民的精氣神,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的頑強品格。這一戰,讓全世界對中國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這一戰,人民軍隊戰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勝的血性鐵骨。這一戰,再次証明正義必定戰勝強權,和平發展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在波瀾壯闊的抗美援朝戰爭中,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始終發揚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而奮不顧身的愛國主義精神,英勇頑強、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為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慷慨奉獻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誠精神,為了人類和平與正義事業而奮斗的國際主義精神,鍛造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這一偉大精神,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必將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砥礪不畏強暴、反抗強權的民族風骨,都要匯聚萬眾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都要鍛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都要激發守正創新、奮勇向前的民族智慧。

回望70年前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瞻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無比堅定、無比自信。同時我們深知,前進道路不會一帆風順,仍然會面臨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會遇到各種各樣的荊棘坎坷。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氣昂昂,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知難而進、堅韌向前,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奮勇前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