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高質量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訪貴州省委副秘書長、省扶貧辦主任李建

2020年10月24日08:53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梁聖

“貴州大地發生著歷史性巨變,從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份轉變為減貧人數最多的省份,書寫著減貧奇跡的精彩篇章。”省委副秘書長、省扶貧辦主任李建表示,取得如今的成果,離不開一系列極富創造性的工作。

近年來,貴州緊密結合實際主動作為,兩年多的時間裡,建成7.87萬公裡“組組通”硬化路﹔近200萬群眾搬出貧困大山,城鄉格局和生產力布局發生深刻變化﹔全省農業增加值和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連續2年位居全國前列﹔教育醫療住房“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以每年減貧超100萬人的速度,累計減貧892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85%﹔57個貧困縣脫貧摘帽,在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中連續4年綜合評價為“好”……

“質量高、成色足,貴州已經牢牢掌握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主動權和制勝權。接下來,我們要堅持抓好‘四個持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按照省委十二屆七次全會決策部署,全力總攻剩余貧困堡壘,不斷鞏固脫貧成果,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李建堅定地說。

持續抓好查漏補缺。對所有有建檔立卡貧困群眾的地區開展查漏補缺,堅持“雙責任”“雙台賬”“雙銷號”管理,結合督查、考核、暗訪等反饋問題,及時消除存量問題,動態解決增量問題。繼續抓緊抓實挂牌督戰,推動更多資金和項目向未摘帽縣、有剩余貧困人口的村傾斜,把薄弱環節一項一項補到位,確保9個剩余深度貧困縣、312個貧困村、30余萬剩余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退出。

持續抓好成果鞏固。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堅決避免鬆勁懈怠。進一步完善防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堅決避免返貧和新的貧困發生﹔加大產業扶貧力度,強化利益聯結機制﹔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五個體系”建設,特別是加強培訓和就業服務體系建設﹔持續推進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不斷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通過鞏固成果,確保750余萬已脫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和20余萬邊緣人口不返貧致貧。

持續抓好總結宣傳。全面系統總結脫貧攻堅中探索的一系列精准管用的“貴州戰法”,多形式講好中國減貧奇跡的貴州精彩故事。

持續抓好風險防范。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底線思維,把困難考慮得更充分一些,把應對措施准備得更周全一些,確保無論出現任何風險,都能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為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李建說,要做好思路、產業、機制、政策、工作等多方面的銜接,鄉村振興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扶貧工作是其重要組成部分。2020年前,鄉村振興的優先任務就是脫貧攻堅,“十四五”時期全省脫貧摘帽地區仍要把鞏固脫貧成果作為鄉村振興重點,確保脫貧人口和摘帽地區在鄉村振興中不掉隊。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