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開陽:“主題黨日+” 讓黨味更濃

2020年10月23日12:4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今年以來,貴州開陽縣為了讓主題黨日不走形式過場,打破每月固定日期限制,探索出“主題黨日+支部書記上黨課”“主題黨日+志願服務”“主題黨日+走訪慰問”的活動模式,把黨員理論學習和實踐行動結合開展,讓主題黨日走深走實。

“主題黨日+支部書記上黨課”,讓主題黨日活起來。為了讓主黨日生動鮮活,在全縣151個基層黨支部(村居級)中精選22名工作能力較強、實踐經驗豐富、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有力、工作實績突出、群眾認可度高的支部書記上黨課。村(居)支部書記圍繞黨建引領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產業發展、基層社會治理、集體經濟發展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和經驗作為講課內容。通過以講促學、以講促思、以講促動講好扶貧故事,共享脫貧經驗來提升發展能力,增強工作實效。每次講課結束后,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到主講人所在支部進行觀摩學習,進一步激發黨員干部的“趕勁”和“干勁”,真正地讓主題黨日生動有味。今年以來,以支部書記上黨課為示范點,各級黨支部開展支部書記上黨課385節,主題黨日活動6000余次。

“主題黨日+志願服務”,讓主題黨日動起來。為進一步發揮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豐富主題黨日活動的形式和內容。全縣各級黨支部充分把每月的主題黨日用好用實。根據城鄉特點,設置文明勸導、鄉村治理、矛盾糾紛排查調解、治安巡防等志願崗位,每月主題黨日通過黨員主動領崗開展志願服務活動。通過黨員主動領崗參加志願服務活動,帶動周邊的群眾共同參與到基層社會治理的行動中來。今年以來,全縣610個黨支部開展志願服務活動6200余次,實際解決基層社會治理難題217件。

“主題黨日+走訪慰問”,讓主題黨日暖起來。在每月的主題黨日活動中,以支部黨員包網格區域的形式開展走訪慰問活動,通過深入基層,訪民情、聽民意了解群眾的生產生活問題,把群眾困難訴求提交到黨支部商議解決,並把解決情況及時反饋給群眾。利用“學雷鋒”、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等重要時間節點,開展關愛留守兒童、空巢老人、弱勢群體等鄰裡互助活動,讓主題黨日活動接地氣。今年以來,各級黨支部開展走訪慰問530余次,幫助困難群眾解決實事812余件。

“主題黨日+”的活動模式不僅激發了黨員為民服務的熱情、干事創業的激情,也再次讓黨員干部深刻體會到,作為黨員干部,不僅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更要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和使命,敢為群眾說話出頭,這樣的主題黨日才更有黨味。(袁福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