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景美如畫 錦繡湖城迎客來

——清鎮市全力推動旅游產業發展走筆

2020年10月23日07:52  來源:貴陽日報
 

清鎮因水而美、因水而靈,暗流河、貓跳河、鴨池河三水縈城,紅楓湖、百花湖、東風湖、索風湖四湖托市,全年350天以上空氣質量優良,使其成為貴州獨有、全國少見的富水之城,素有“西部錦繡湖城”“世界喀斯特中央公園”的美譽。

滬昆、夏蓉、貴黔、貴黃四條高速公路過境,成貴高速鐵路貴陽北站位於境內北部,中心城區距離貴陽北高鐵站27公裡,距離貴安高鐵站15公裡,距離龍洞堡國際機場53公裡,區位優勢日益明顯。

行走在鄉愁貴州、時光貴州、四季貴州、尋味貴州等幾大景區,可以領略各具特色的美景,衛城八大碗、鴨池河酥李等特色美食和新鮮瓜果更能讓人大飽口福。

近年來,清鎮市依托資源稟賦、優美山水、燦爛文化、優越生態的組合優勢,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圍繞“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目標,探索“旅游+”發展路徑,推進了全行業融合發展,形成了全域旅游的格局,促進了城鄉巨變。

全域旅游串珠成鏈

全域旅游的發展讓清鎮迎來新的發展契機。清鎮市先后編制《清鎮市“十三五”山地全域旅游發展規劃》《清鎮市現代都市農業總體規劃》《清鎮市文物保護方案》等,明確旅游發展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和主要措施,旅游業發展的思路日臻完善。

同時,清鎮市還制定了《清鎮市全域體育規劃》《新店鎮鄉村旅游發展規劃》《清鎮市麥格鄉旅游產業布局規劃》《暗流河風景區總體規劃》等旅游專項規劃,擘畫旅游發展藍圖。

“之所以要以如此謹慎的態度去布局謀劃全域旅游,是因為山水資源是不可再生資源,隻有用心精雕細琢,才能真正將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清鎮市政協副主席、市文體廣電旅游局局長黃健說。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多年發展,在“十三五”期間清鎮市借助貴陽市第八屆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大力實施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圍繞體制機制、政策保障、公共服務方面、供給體系、秩序與安全、資源與環境、品牌影響、創新示范等方面,全面推進旅游業發展,接待游客人次年均增長超過25%,旅游業對GDP的貢獻率年均增長11.84%,全域旅游示范區通過省級驗收。

與此同時,清鎮市以“貴州系列”市場為主體,採取“政府主導、企業運作、多元投資、合理分配、規范管理”的方式探索開發景點,先后開發時光貴州、鄉愁貴州、四季貴州、尋味貴州景區,並通過包裝整合、整體營銷,形成全市整體一盤棋的旅游營銷格局。

“在建設四個貴州景區之后,清鎮市還將重點建設‘恐龍·樹化石’‘茶文化’‘信鴿文化’‘橋梁文化’四個博物館,這些博物館背后都有相關產業支撐,正是因為這些龐大的產業鏈,才能真正帶動群眾增收致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黃健對於未來發展信心滿滿。

鄉村旅游蓬勃發展

國慶期間,正是怡馨園老板韓蓉最忙的時候。“人最多時,一天要接待一兩百人,整個假期接待將近千人,收入超過四萬元。”韓蓉樂呵呵地說。

韓蓉是紅楓湖鎮白泥村人,從小就出門打拼,返鄉后開啟創業之路。“進過鞋廠、學過美發、開過餐館……能賺錢的路子都試過,后來看到清鎮良好的扶持政策和交通條件越來越好,就有了回家辦農家樂的想法。”韓蓉說。

說干就干,去年7月,韓蓉的怡馨園山庄建成營業。憑借便利交通、優美環境,再加上長桌宴、打糍粑、篝火晚會等頗具特色的游樂項目,吸引了周邊地區大量游客。

“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和交通條件的日益便利,城裡人越來越想親近自然、體驗鄉村生活,這極大刺激了鄉村旅游的發展,特別是紅楓湖鎮山好水好無污染,更是休閑度假的好去處。”韓蓉介紹,自開業以來,生意一直不錯,周末和節假日人多時還要提前預訂,算下來,每月平均有八九萬元營業額,一年收入接近百萬元。

怡馨園的火爆也帶動了附近群眾增收。據了解,怡馨園招聘周邊村的6個村民為固定工﹔所需食材大多就近就地採購﹔並與臨近的貴州清鎮百盛農業有限公司還有長期合作,通過開展食用菌科普、採摘體驗等項目形成良性互動。

在清鎮,怡馨園並非個例。近年來,清鎮市推出“以農帶旅、以旅興農,文化、旅游、農業互動融合發展”的思路,將旅游與農業相結合,打造“旅游+農業”發展模式,通過萬畝茶園、萬畝花海、萬畝葡萄、萬畝菜園、十萬畝楓園,構建了以生態為基礎、文化為底蘊、農業為主體的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的發展格局,推動鄉村振興戰略,進一步推動旅游業與現代新型農業的互動融合,有效促進了鄉村旅游的發展。

旅游產業提質增效

走進位於時光貴州景區裡的柒黔民族文化非遺藝術體驗館,館內陳列的蠟染台屏、挂畫、服飾等旅游商品琳琅滿目,價格在數十元到數千元不等,游客不僅可以在店內欣賞、購買蠟染服飾,還可以親自體驗蠟染制作過程,這樣獨特的民族特色和創新頗受市場好評。

“雖然貴州旅游一直以多彩的民族風情聞名,但民族產品在市場上的銷售情況卻並不理想,尤其是在旅游市場上,潛力和特色沒有得到充分發揮。”體驗館的創始人之一吳英才介紹,2015年,他與合伙人一起成立貴州柒黔民族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專注推廣貴州民族傳統手工藝品。

瞄准方向后,吳英才四處求師學藝,逐漸學會了蠟染技藝。但村寨裡學來的都是傳統的圖案,線條相對單一,傳統圖案與現代審美的差異,讓體驗館開業初期遇到了銷售瓶頸。

在長期畫蠟的實踐中,吳英才將蠟染的深淺粗細等變化,結合國畫寫意特色,他巧妙地運用蠟染冰紋肌理與荷葉脈絡相結合,創作出別具一格的蠟染寫意荷花,讓非遺文化在融合與創新中獲得傳承與發展。

如今,體驗館推出的蠟染寫意荷花台屏、蠟染手工包、蠟染化妝鏡等各種創新蠟染產品深受顧客喜愛,不僅在貴陽的實體店內銷售,還擁有北京、廣州、西安等地的銷售代理商。去年一年銷售額達到百萬元。

除了蠟染,非物質文化遺產“四印苗盛裝”“歪梳苗盛裝”“黑砂陶”“細岩雕刻”等作為文化旅游產品在傳承了核心技術的基礎上也與時俱進,創新產品,深受游客喜愛,這些文化類旅游產品因為在不斷創新中提升了實用性從而重獲新生。

度假類旅游產品則更加注重提升游客的體驗度,進而推動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四季貴州裡的極地冒險水世界一直都是有名的網紅打卡點,其山地溫泉水世界更是擁有貴州省境內最珍稀的天然溫泉資源,被稱為溫泉中的藍寶石,於2019年在具有“中國溫泉奧斯卡”之稱的“金湯獎”評選中,過關斬將脫穎而出,榮獲“最佳新銳溫泉獎”。

國慶期間,四季貴州每天接待游客超過千人。“受疫情影響,今年的接待人數較往年有所下降,但景區更加注重游客的體驗,以增強景區的吸引力。”四季貴州度假區傳訊部經理黃丹說,四季貴州還將加速酒店客房建設進度,以滿足游客的不同需求。

旅游產業是交流文化、增進友誼的橋梁,更是助民增收致富、拉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立足新時代、擔當新使命,清鎮旅游正扶搖直上、向質而行,全力推動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其力已聚,其勢已成,未來可期。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李春明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