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市東山公園管理處:服務更用心 游客更舒心

2020年10月23日07:51  來源:貴陽日報
 

位於雲岩區棲霞勝境附近的東山公園,是一個下沉式街邊公園。僅有1萬多平方米的公園,面積不大,人氣卻很旺。晴天時,每天入園人數可達千余人。東山公園管理處的工作人員在工作中細摳每一個環節,以更用心的管理和服務,讓居民每天都想來園裡“走一走”,讓游客游覽更舒心。

“以前,附近的居民常聚在此地打牌聊天,給人嘈雜無序的感覺。2000年,貴陽市東山公園管理處成立,此后經過幾次改造提升,增強服務性和觀賞性,才有了如今的模樣。”東山公園管理處相關負責人劉茜茜說。

據了解,每天來東山公園游玩的主要以老人和附近的居民為主。從清早7:30開園到晚上10:30閉園,游人絡繹不絕。為保障游客安全、提升游園舒適度,公園管理處在公園緊鄰人行道一側處增設2.5米高的網狀圍欄﹔將公園公廁改建為上下兩層,共有19個蹲位,解決游客如廁難題。

公園管理處還安排愛“管事”的職工劉海燕專門負責公園園容和保潔。每天早上8點開始,劉海燕就從公園大門一路走到最后一個門,邊“逛”邊檢查園區衛生清掃、垃圾清運是否及時等。

劉海燕說,每天一開園,就有老人來鍛煉,保潔人員5點就要到崗。“晚上風大,早上將落葉清掃出來,才有良好的鍛煉環境。”稍后,劉海燕會專門檢查廁所衛生,包括外部環境是否整潔,內部每層樓的洗手台是否有積水,蹲位是否有污漬、異味,廁所每扇門后是否有野廣告等等。

在衛生間大門上方,一台外觀跟空調相似、不時噴出縷縷白霧的設備十分引人注意。“這是除臭設備,主要用來殺菌消毒和除臭。夏季,每隔6分鐘就會自動進行一次除臭。”劉海燕說,到公廁如廁人數最高可達每天400人次,如果單純依靠人力,人一多難免留下異味。

對於公廁的衛生,劉海燕特別上心。“公廁雖不能為公園的景觀‘加分’,但很容易讓游客對公園的印象‘減分’。”說話間,劉海燕推開廁所門順道檢查,發現門后貼了一張房屋租賃的“野廣告”,劉海燕馬上將其揭下,並用手指甲反復刮擦,摳掉膠印。

從公廁出來,沿著公園石徑往正門走,隻見公園的綠植管理人員王道倫正在忙活著。

半個月前,王道倫剛給園裡的植物打過藥水,這周准備給部分植物剪枝。“對觀賞性植物進行修剪主要是為了整形,不同的植物修剪方法不同。”王道倫說,對過長的枝條要截短,促使其萌發側枝,樹形更優美,有利於多開花、多結果﹔有的還需要剪去枯枝、過密或生長位置不合理的枝條,以利於通風透光,減少病虫害的發生。

公園管理處除了在環境衛生和景觀養護上用心,還通過在園區設置文明標語、工作人員佩戴擴音器提醒等方式,引導游客文明游覽。針對過去周邊居民曾投訴的游客在公園內對歌擾民問題,工作人員加大巡園力度,加強噪音監測,做好勸導工作,並禁止大型音箱入園。

“最近幾年,游客的素質比以前有了較大提升,隨地亂吐亂扔、破壞花草樹木、躺臥等不文明行為大幅減少。”劉茜茜說,這得益於貴陽市重視文明城市建設的大環境,也與管理處全體工作人員的辛勤付出分不開。

“城市之美不僅美在外在的市容市貌,更美在市民的日常行為和內在心靈。城市公園,就是體現城市品質、展現城市文明面貌的重要窗口。”在劉茜茜看來,公園是一座城市生態文明的重要載體,也是市民休閑娛樂的重要場所,“以讓市民生活更美好為方向,著力優化綠色公共服務供給,在城市歷史傳承與嬗變中留下綠色文化的鮮明烙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公園管理處的所有工作人員將一直為此努力。”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湯利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