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游發展成焦點 智慧文旅登場助力

白帆

2020年10月23日12:19  來源:人民網-旅游頻道
 

國慶中秋黃金周給旅游市場帶來了積極信號。根據文化和旅游部發布的數據,長假期間,全國共接待國內游客6.37億人次,同比恢復79%﹔國內旅游收入4665.6億元,同比恢復69.9%(均按可比口徑),國內文旅市場表現亮眼。在這些數據背后,景區和目的地的智能化管理水平也頗受關注,同時目的地差異化的旅游內容也成為各地攬客的“抓手”。對此,有業內人士指出,疫情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智慧景區等相關模式的落地。

國內游成績搶眼

從文旅部公布的數據可以看出,在景區接待游客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的75%的規定下,旅游市場有序恢復,其中游客恢復近8成,國內旅游收入恢復近9成。

根據人民網整理匯編的31個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公布的國慶中秋假期旅游收入統計數據,國慶中秋假日期間,江蘇以512.55億元列旅游總收入排行榜第一名,浙江、山東和湖南緊隨其后。這正印証了此前中國旅游研究院對國內游市場的預計。

中國旅游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國內旅游發展報告2020》指出,國內市場是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旅游振興的基礎支撐,諸多企業也開始加碼布局國內游市場,小眾目的地和玩法得到深度挖掘。因此,各省市旅游目的地也紛紛加碼攬客。

從夜游到文旅融合,從自駕游到房車旅游,從自由行到私家團,從沿海地區到西北沙漠,從婚禮拍攝到無人機航拍,此外還有戶外徒步、滑翔傘、熱氣球、潛水……國內游市場中各種新奇、非主流玩法變得更為主流,倍受市場認可。其中陝西省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自駕游、自由行、背包游、家庭游等已經成為假日旅游的新常態。

馬蜂窩的數據顯示,國慶中秋假期期間,當地游業務恢復至去年同期的9成,客單價也較去年同期上漲31%,在眾多旅游產品中恢復得最佳。同時,游客們希望在一個目的地深度游玩,願意在旅行目的地車程2-3個小時之內的周邊也開展“一日游”或者“兩日游”的計劃。

各地鼓勵管理智慧化

旅游市場的恢復也對市場秩序、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國慶中秋假期開始之前,根據疫情常態化防控的要求,文化和旅游部發文指出,景區接待游客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的75%,要落實“限量、預約、錯峰”的迎客要求。去哪兒平台數據顯示,國慶假期當中提前預約的旅客同比去年增加36%,“預約”成為旅游的新常態。而在五一勞動節期間,智慧化也十分明顯。中國旅游研究院日前發布的《中國旅游景區發展報告》顯示,五一期間提前預約的游客比例已經達到了77%,同時有74.1%的游客認為預約旅游體驗很好。

上述報告分析認為,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游客進景區和文化場館實行預約制,客觀上加快了智慧旅游在行前、游中和評價各環節的應用,掃碼入園、刷臉通行、無接觸服務、機器人送餐等技術創新已經進入消費場景。在這樣的背景下,如何做好流量的控制和疫情防疫工作,景區智能化管理開始受到關注,各地也對此採取了智能化舉措。比如廣東省推出的“粵游玩”分時預約小程序、湖北恩施推出的“一部手機游恩施”,都對疫情常態化防疫期間旅游市場的有序振興做出了助力。

與此同時,各省市也正在積極推動利用大數據、智慧化手段等提高景區管理水平。山西省在部署國慶中秋雙節文旅市場安全工作時指出,鼓勵景區利用大數據和智慧手段,做好游客信息動態監測。安徽省則要求運用智慧旅游系統做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及時疏導高峰客流,堅決防止瞬時擁堵、人群集聚。山東省推出的A級旅游景區門票預約平台,可提供景區開閉園情況、分時預約情況、客流舒適度、余票量、承載量、景區提示、門票信息等多方信息,實現旅游景區分時錯峰預約,幫助游客合理選擇出游時間和游覽景點。

此外,重慶智慧平台在數據管控方面推出了文化和旅游大數據“駕駛艙”、文化和旅游“口袋雲”兩款產品,以期實現隨時隨地一手掌控全市文化和旅游客流數據、業態指標、異常感知、聯動預警等。而雲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與騰訊公司則利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聯合打造了全域旅游智慧平台“一部手機游雲南”。

智慧模式仍需進一步落地

從以上案例不難發現,按照“限量、預約、錯峰”的要求,各省市目的地推出了預約小程序,部分目的地也在一定程度上對人流等進行動態監控,為景區限流、疫情防控等提供了便利。但同時,智慧景區的建設並非簡單的限流,而是多渠道多角度實現智慧管理、服務和營銷。

江蘇省在今年2月份發布的《智慧景區建設指南》,指出智慧旅游即運用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等信息通信技術,感測、分析、整合旅游產業活動中的各項關鍵信息,對企業管理、公共服務和旅游者出游等各種需求做出的智能響應和解決方案。智慧景區則是具有較為完備的智慧旅游基礎設施,主動、及時感知旅游資源、旅游經濟、旅游活動、旅游者等各方面信息,結合景區區域環境、資源特色、業務流程與實際服務需要,實現智慧管理、服務、營銷及其集成應用的景區。

對此,北京大象鷺島負責人李延京表示,借助疫情防控的時機,智慧景區、智慧管理的需求不斷增加,很多景區已經接入相關的管理系統。他還指出,這種智慧景區的模式將在未來成為常態化,但這一趨勢逐步完善,未來還需進一步落地。

據他介紹,在疫情防控期間,他所管理的景區已經開始進行預約模式,同時也在推進預約系統的搭建,完善預約制度,而這也將成為未來這一景區的常態。“這種管理能夠幫助景區節省人力,也能夠讓景區方面獲悉未來幾天的客流情況,可根據這些信息及時調整景區運營安排。”李延京說道。

實際上,雖然疫情讓智慧旅游更受關注,但智慧旅游並非新鮮事物,多年以前,市場就開始探索智慧旅游的方式,從大數據、實時監控等角度給景區、目的地和游客提供更為翔實的信息,幫助各方做決策。然而,市場落地情況並不理想,很多數據、信息之間並未打通。這一市場需求也給業內帶來了商機,其中騰訊文旅發布的相關解決方案就覆蓋了智慧服務、智慧管控、文旅大數據、智慧運營等環節,針對景區、游客等需求場景,推出了文旅產品工具箱。此外,阿裡巴巴在智慧景區方面也是動作不斷,不僅通過飛豬拓展智慧景區的版圖,同時還通過旗下高德地圖支持智慧景區的發展。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