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民航運輸規模快速增長 綜合實力位於國際前列

2020年10月23日12:17  來源:人民網-旅游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 (記者劉佳)今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國家鐵路局局長劉振芳、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介紹交通運輸“十三五”發展成就,並答記者問。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指出,十三五”是民航發展極不平凡、極為重要的五年。民航業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運輸規模快速增長,安全態勢總體平穩,服務品質穩步提升,保障能力顯著增強,深化改革全面推進,行業總體發展符合規劃預期,綜合實力位於國際民航前列,正在努力實現從航空運輸大國向航空運輸強國的跨越。

運輸規模快速增長。“十三五”期間,在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中國民航仍然保持了較快的發展速度。2015-2019年,民航運輸的總周轉量、旅客運輸量、貨郵運輸量年均增長分別達到11%、10.7%和4.6%。中國民航航運輸規模連續15年穩居世界第二位,並逐年縮小與第一位的差距。特別是今年以來,在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民航業產生巨大沖擊的情況下,中國民航在全球率先觸底反彈,9月份全行業運輸總周轉量、旅客運輸量、貨郵運輸量已經分別恢復到去年同期的76.3%、87.5%、96.4%。其中,國內航空運輸總周轉量和旅客運輸量已經恢復到去年同期的96.9%和98%。

航線網絡通達性大幅提升。“十三五”以來,民航局以樞紐建設為牽引,積極服務國家戰略,支持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引導航空公司優化航線網絡布局,航線網絡不斷完善。截至2019年,境內通航城市已達234個,國內航線4568條(包括港澳台航線111條)﹔境外通航65個國家的167個城市,國際航線953條。我國已與127個國家或地區簽署了雙邊航空運輸協定。為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目標,已與96個“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簽訂了雙邊政府間航空運輸協定,與其中54個國家保持定期客貨運通航。

行業安全水平持續保持世界領先。中國民航堅守安全底線,堅持對安全隱患“零容忍”,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深入開展以“敬畏生命、敬畏規章、敬畏職責”為內核的作風建設,安全治理能力大幅提升。截至今年9月底,全國運輸航空已連續安全飛行121個月、8669萬小時,並連續18年確保了空防安全。從運輸航空每百萬飛行小時重大事故率5年滾動值看,中國民航為0,世界平均水平為0.088,中國民航的安全水平處於世界前列。

基礎設施保障能力顯著增強。“十三五”以來,按照適度超前的原則,著力完善國際和區域樞紐機場功能,大力提升大型機場的容量,增強中小型機場保障能力,新建成一批支線機場、通用機場,全面構建由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3大世界級機場群,北京、上海、廣州、成都、西安等10大國際航空樞紐、29個區域樞紐和非樞紐運輸機場組成的覆蓋廣泛、分布合理、功能完善、集約環保的現代化機場體系,有力支撐了航空運輸需求的快速增長。2019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建成投運,成為國家發展一個新的動力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提供了新引擎。“十三五”期間,上海浦東等15個大中型樞紐機場擴建項目竣工投產,成都天府、青島新機場及貴陽機場改擴建等項目穩步推進,我國第一個以貨運功能為主的湖北鄂州機場正在開工建設,機場網絡不斷完善,保障能力顯著增強。目前我國旅客吞吐量千萬級機場已達39個,其中三千萬級機場已達11個。預計“十三五”末,全國運輸機場數量將增加到241個。新增41條跑道、588萬平方米航站樓、2264個機位,新增容量約4億人次,總容量可達14億人次﹔完成新建、遷建機場43個,通用機場數量已達313個,超過了運輸機場數量。

運輸服務品質穩步提升。“十三五”期間,民航局大力提升航班正常水平,航班正常率已從“十二五”期末的67%大幅提升到2019年的81.6%,連續兩年超過80%,今年前三季度已達到87.04%。民航局連續五年開展服務質量專項行動,重點推行“無紙化”乘機、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開通12326監督投訴電話,機場餐飲基本實現“同城同質同價”,實行機票退改簽階梯費率標准,出台《殘疾人航空運輸管理辦法》,實現“軍人依法優先通道”全覆蓋,為人體捐獻器官開通航空運輸綠色通道等,努力為旅客創造更加美好的出行體驗和服務品質。

深化改革全面推進。“十三五”期間,民航局堅持問題導向,以改革促發展,推動行業改革向縱深發展。確定了10個方面、40項專項改革任務、158項改革舉措,形成了“1+10+N”的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總體框架。在運價改革、行業監管模式改革、通航法規體系重構以及航空企業股份制改革等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均取得突破。“十三五”以來,累計安排各項改革任務1544項,2017-2019年的改革任務完成率分別達到93.6%、94.5%和91.3%。當前,民航各項改革仍然在整體推進,行業的行政管理體制機制進一步完善,公共服務職能進一步強化,行政效率、監管水平和法治化建設加快提升。

馮正霖指出,目前,民航局正在編制民航“十四五”發展規劃和“十四五”期間民航改革工作的指導意見。中國民航將會堅決守住安全底線,以智慧民航建設作為“十四五”民航建設的發展主線,全面提升資源保障能力,創造更長的安全周期,大力改善服務品質,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航空出行需求和現代化航空物流發展需求,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出民航的貢獻。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